連2天+0!秋冬防疫專案延續 高鐵3月開放飲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2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今天(22日)又是加零的好消息!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秋冬專案確定延續,但從3月1號開始,高鐵將開放飲食,至於台鐵要等到明天才能確認。至於外界關注的AZ疫苗,到底甚麼時候抵達台灣,陳時中表示,相關文件都準備好了,目前還在等通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今天我們沒有個案,境外移入跟本土的個案都沒有。」

開學日,台灣又迎來零確診的好消息,但國外疫情仍嚴峻,為了降低社區感染風險,秋冬防疫專案確定延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高鐵上面,基本上還是維持戴口罩,但是我們也開放可以飲食,沒有吃的時候就儘量要把口罩戴起來。」

秋冬專案,維持入境檢附登機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居家檢疫一人一戶,若無法執行需要到檢疫旅館;八大場所戴口罩。唯一可能改變的,是開放高鐵飲食,至於台鐵,指揮中心還在做最後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基本上我們是預定3月1號起,就唯一稍微放鬆的就(高鐵)這一條。至於台鐵這一部分,那要看他們(交通部)提出來的意見怎麼樣,明天在指揮中心確認。」

第一批抵達台灣的疫苗,預計是從COVAX取得的20萬劑AZ疫苗,但國外接連傳出疫苗效力不足,還有歐洲醫護人員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而停打,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沒有證據明確顯示,AZ的副作用比較高。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我們大概把疫苗分成兩類,AZ(疫苗)這一類的是載體疫苗,另外,mRNA這類的(疫苗)有BNT、Moderna,大家知道產生疫苗的抗體、免疫反應上mRNA的抗體反應是比較強烈的,所以其實現在的觀察,還是mRNA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比例是比較高的。」

至於AZ疫苗甚麼時候抵達台灣,陳時中說,相關文件都準備好了,就等COVAX通知。另外,一再受阻的德國BNT疫苗,日前雖然承諾會提供疫苗給台灣,但去信後,至今還沒有收到回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