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三天+零 疫苗分三階目標 陳時中:不強迫大家打

連三天+零 疫苗分三階目標 陳時中:不強迫大家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3 日訊】今(2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今日維持本土與境外零確診,有關AZ疫苗的施打方式,食藥署2/22建議第一劑與第二劑的施打間隔為4至12周,昨(22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經審查後同意,今日公佈AZ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施打間隔時間修訂為8周以上。

 

 

 

根據最近疫苗施打效率及時間的間隔研究結果,AZ疫苗接種第一劑後,有76%保護力,間隔12周再施打,保護力可提升為82.4%,世界衛生組織(WHO)2/10公佈,建議施打AZ疫苗間隔為8至12周,因此經ACIP討論後,決定AZ疫苗2劑施打間隔時間修訂為至少8周,陳時中表示,疫苗施打部份,依不同的疫苗、施打的方式、間隔的時間、後市場的資料,會依據後續的相關接種策略有所變化,做滾動式的檢討。

陳時中說,最近調查發現,接種疫苗的意願會隨著時間改變,尤其現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民眾施打顧慮最大是副作用,所以剛開始不願意立刻打的比例占得很高,現在如果有疫苗,願意立刻打的為32%,已經接種三個月後願意再打的為21%,接種半年後願意打的有兩成,關於接種的急迫性和疫情的嚴重與否有關,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相對的急迫性就比較高,願意打的人也就比較多,「這沒辦法強迫大家打,台灣的情況也沒有需要強迫大家打」,還是鼓勵大家打。

部長還說,近期有媒體做了國內接種中共肺炎疫苗的意願調查,有六成願意接種,基本上和指揮中心的調查差異不大,指揮中心所做的調查在醫事人員和防疫人員的較多,結果願意接種為66.1%、不願意為27.9%。

陳時中表示,依疫情的整體來看,從去(2020)年的抗疫到今年的疫苗,對於我國施打疫苗的部分,可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降低確診數與死亡率,第二階段是恢復正常生活,第三階段是開放國門,讓我們可以繼續與國際流通,對於台灣施打疫苗部分要更加小心。

有關AZ疫苗副作用,陳時中說,根據國際資料分析及臨床發現,注射部位的疼痛達到五成到九成,疲倦部分為五成到七成,希望第一線醫護人員可以分批接種,羅一鈞表示,AZ疫苗在第1劑比較容易出現負作用,第2劑相對小很多。

關於緬甸包機回台的82位國人,未能檢附3日內陰性證明的民眾有36位,經入境後自費採檢,採檢結果全部為陰性。

1922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 24小時不打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