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開放全面生育試點 東北人為何無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4 日訊】中國新生兒出生率過低,老齡化加劇,在東北地區最為嚴重,但過高的育兒費,令民眾表示,即使政府放開生育限制,仍不會考慮生二胎。時事評論員江峰分析,官方顯然避重就輕,東北人口銳減、老齡化不是生育政策問題,關鍵是經濟環境惡劣,加上地區發展不平衡,年輕人都出走了,誰家生孩子?

中共官方最新統計稱,2019年大陸出生人口1465萬,出生率10.48?,是2000年以來的最低值。其中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出生率分別為6.45?、6.05?、5.73?,排名墊底。

中共當局2月18日放風說,或允許東北地區作為試點,全面開放人口生育限制。消息傳來,引起網友議論。

據大陸媒體A1財經社報導,東北45歲的石油工人牛驍(xi?o)說,他月工資只有1000多元,大家都這點工資,現在光是托兒費就要2000元,不敢要二胎。另一名東北80後陶燃說,他們這一代習慣了獨生子女,夫妻倆不打算要二胎。

在東北某大學任教的35歲教師谷先生說,生孩子壓力很大,一方面是孩子不好帶,另一方面是經濟問題。

東北某大學教師 谷先生:「但是不知道放開之後會不會生,生孩子有的時候感覺壓力很大,就是帶孩子不好帶,主要就是經濟吧,社會保障這一方面,因為年齡有點大了,開銷就會比較大,而且你需要有一個人照顧這孩子,上班、收入、工作、做一些自由職業的話,時間方面就會少。」

中共當局2016年廢除一胎政策,允許生育兩個孩子,但是連續四年生育率不升反降,主要原因是「養不起,不敢生」。

大陸民眾 王女士:「中國的百姓真的是無所適從,你不生它罰款你,你生它罰款你。現在你不生也罰款你,然後呢你生不起了,它各方面壓榨你,然後現在呢又讓你生。生活的壓力都壓得沒辦法了,還怎麼生?」

過去,人常說「投資不過山海關」,反映東北的產業失衡與經濟情況,以國企為主,工資不高,導致大量人口外移,不單是開放生育政策就能解決的。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慈慧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