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消防員健康 南市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4 日訊】台南市消防局持續精進打火弟兄的勤務設施與裝備,比照歐美先進國家的做法,創新推動了消防車排廢氣、器材車外接電源等系統,照護消防員的健康和出勤安全,24日正式啟用。

救災分秒必爭,消防車必須隨時待命,每日車輛試動是例行公事之一,但長期產生的柴油廢氣往往影響消防員身心健康。台南市消防局首創智能排氣系統,大大淨化室內及車庫的空氣品質。

台南市消防局搶救科科長 邱淵明:「透過這些排放廢氣的設置的改良,那這些設置只花了我們差不多9萬多元,就能有效的讓我們的一些整個廢氣,無論是熱車的廢氣或是裡面的廢氣把它有效排放出去。消防車只要出勤的時候,它就有自動脫鉤的一個功能。」

台南市消防局永康分隊隊員 施俞宏:「我們的勤休制度是屬於勤二休一,所以在分隊的時間會有48小時。車輛發動的時候廢氣都會排放到寢室裡面,那針對我們的寢室的空氣狀態會比較不好。」

另外,無線電、軍刀鉅、破壞器材等救災工具都需要充電,消防器材車配置外接式電源系統,除了方便在救災現場供電使用,返隊後,器材也可以直接外接插頭充電。

台南市消防局搶救科科長 邱淵明:「這些破壞設備都需要用電,尤其長時效的一個救災現場,那我們現在往往救災現場的一個供電的取得不易,所以我們就是把每一個器材車,都把它改良到6-9個有110V的一個防水防塵的一個插座。」

台南市長 黃偉哲:「消防局透過一個非常簡約的系統,也非常便宜的代價,就能建置這套智慧排煙系統,能夠讓煙很快的就能夠排出消防隊以外,這樣子的話,我們就可以讓消防隊員的健康獲得進一步的增進。」

為了保護消防員自身安全及提高用路人行車注意力,台南市50部主力消防車也都安裝符合歐美認證的警示燈及車輛反光標識,並增加語音廣播功能,提升打火英雄和用路人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