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停耕秧苗滯銷?育苗場延後育苗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4 日訊】台灣水情告急,就連中部的秧苗育苗場也急了,由於台灣西部停耕面積約有7.4萬公頃,許多農民不是休耕就是轉種植其它農作物,秧苗需求量下降,但目前正值春耕時期,育苗場培育的秧苗也長了約10公分,如果再放下去就會過了最佳移植時期,業者也只能延後育苗來因應。

育苗場業者 姚金星:「這樣,有沒有,10公分在這。」

拿出捲尺,實際量測秧苗高度大約10公分,是最佳移植時機,業者說超過15公分還是可以種植,但如果放太久,有可能會敗根腐爛,目前正值春耕時期,工廠正在趕工培育新苗,但卻傳出外縣市秧苗過剩有可能傾銷到彰化來。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 黃松欽:「外縣市的這個育苗業者,他可能就會削價,把他自己就已經比較過長的這些,就是說我們會覺得說,這個因為品質上還是有疑慮,所以就會可能會傾銷到,傾銷到彰化。」

育苗場業者 姚金星:「過量就是要看有沒有人耕種,沒有耕種就要倒掉。」

這裡是北彰一家秧苗培育場,培育秧苗三代人做了40幾年,產量一天6000盤,培育期15天,5甲多地總共可培育出15萬盤,可以耕種600甲農地,供給北彰化農田使用,但缺水期農民還會耕作嗎?

農民:「溝水來到這裡都沒水。」

農民:「(缺水就不耕種了會嗎?)缺水是別地方這裡沒有,(這裡沒有?)這邊都用抽的。」

農民:「今年大家都用下去耕種。」

育苗場業者 姚金星:「沒水(農民)會拖較晚,會延後插秧。」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表示,大部分農民都跟代耕業者配合,而代耕業者也會事前跟育苗場訂購所需秧苗數量,秧苗價格並不影響,但如果用到太長的秧苗,有可能影響到稻米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