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暴雪風電大停擺 王美花:台灣時刻要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5 日訊】美國德州遭冰風暴肆虐,數百萬戶斷電、上千萬人斷水。其實光是德州一個州,風力裝置容量就是全球第五大,但這次的暴雪讓風力發電全部停擺。對於同樣力推綠色能源的台灣,有甚麼啟示,帶您了解。

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台上共同見證新北樹林光電系統啟用,蔡政府力推綠能,不過外界也關注,台灣會不會像德州大停電一樣,一碰上極端氣候,獨立電網幾乎停擺,裝置容量全美第一的風電和光電,在寒雪中也毫無用武之地。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1.2.23):「台灣的部分,因為我們本來就知道我們是一個獨立電網,所以用電的供給,跟電網的安全,我們本來就是時時刻刻放在心上在處理的問題,所以這個部分我們都會看國際的各式狀態,然後來理解台灣有沒有做很好的準備。」

蔡政府2025能源轉型目標,把五成發電寄望在天然氣上,風電和光電則提高到兩成,但要為幾乎沒有自產能源的台灣提供穩定電力,確實難上加難,就怕出現像德州一樣無法排除的狀況,會重蹈覆轍2017年的八一五大停電。

經濟學家 吳嘉隆:「我們要同時發展電力儲存的設備,跟運送的路線,比如說這個地方產生的電能,這個地方用不完對不對,儲存起來送到別的地方去等等,這個是我們新能源政策要關注的。」

時事評論員 桑普:「基本上必須要有一個比較清晰的一個平衡的政策,過度的吹鼓綠能,結果可能會導致很多問題出現。(台灣)沒有穩定的日照、也沒有穩定的風,在這種情況下,綠能本身能不能夠說提供一個穩定的供應呢?它頂多可以當成一個補充的角色,而不可能成為一個主導。」

專家提醒,政府訂定法律規範燃煤或天然氣,來達到環境保護有其必要,但一再的鼓吹綠能來替代原本的能源,恐怕只會打亂平衡,也無法保證長期的穩定供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