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短缺危機 拜登下令重審美國關鍵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5 日訊】拜登週三簽署新的行政令,要求重新評估美國10大關鍵供應鏈,並致力於和盟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的供應鏈。

2月24日下午,拜登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對美國四大關鍵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並提出決策建議,包括藥品、稀土等關鍵礦物、半導體和電動車使用的大容量電池。拜登提出要在此問題上與美國盟友及夥伴合作。

目前美國汽車製造商正由於半導體芯片短缺導致減產;去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凸顯出的個人防護用品的短缺,促使拜登政府頒發此項行政令。

行政令還包括對國防工業、公共衛生和生物防範、信息通信技術、能源、交通運輸、農產品及食品生產供應鏈六大領域為期一年的審查。

在簽署此項行政令前,拜登在白宮與部分兩黨議員會晤,商討半導體短缺問題。前一天,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宣布,將推動立法,為加強美國半導體的製造和研究進行緊急撥款,停止對外國資源的依賴、與中共抗衡。

美國的半導體芯片技術雖然領先,但大部分製造卻放在海外。去年川普政府促成全球芯片大廠「台積電」(TSMC)在亞利桑那州設廠;並與台灣進行了首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就包括重塑全球供應鏈。同時,為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國家安全,川普政府對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和「中芯國際」(SMIC)進行了制裁。

在與盟友合作方面,去年9月,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與台灣官方已舉辦供應鏈重組論壇,並致力於建立一個理念相近國家的供應鏈體系。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