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風暴德州百萬戶大停電 再掀美國能源論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5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曾經喊出要在2035年前實現100%無碳發電的目標,提倡風力以及太陽能發電等,對抗所謂的「全球暖化」。德州是全美安裝最多風力發電機的地區,上週因為冬季風暴遭遇大停電,多數風力發電機因低溫凍結,供電出問題。再生能源可不可靠,再度引起熱議。

上週,一場冬季風暴襲擊美國,位於副熱帶的德州,出現攝氏零下18度左右的罕見低溫,街上植物、屋簷、自行車都結成冰,宛如電影《明天過後》真實版。暴風雪造成德州在16日大規模停電,在如此寒冷的緊要關頭,有超過400萬戶卻因為停電無暖氣可用。

不過,為何擁有豐富石油、天然氣等資源的能源大州,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停電?美國政壇上掀起一波能源論戰。

福斯新聞主持人 尚漢尼提(2021.2.16):「我不反對風力發電機,但是我的疑問是,如果遇上這種輪流停電,和極凍的天氣,我的意思是,它們(風力發電機)就不可靠了,使用或不使用它,還有什麼好處?」

德州州長 艾波特(2021.2.16):「這顯示出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對美國來說,會是多麼致命的一項政策。我們的風力和太陽能(因太冷)關閉了,他們合起來占我們電網的10%以上。」

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16日在福斯新聞上表示,拜登推行的綠色新政無助於德州,甚至是拖累。民主黨籍的聯邦眾議員AOC(Alexandria Ocasio-Cortez)當天則在推特發文稱,當德州不追求綠色新政,才會發生基礎設施故障。

德州公共政策基金會項目主任艾薩克(Jason Isaac)則指出,風力、太陽能等發電方式容易受到天氣影響,是不可靠的能源,如果德州過度依賴將造成危機。

德州公共政策基金會項目主任 Jason Isaac:「這些風力發電機被凍結了,完全停止運作。剩下的(風力發電機)幾乎沒有產生電量。這意味著,如果我們的天然氣、煤炭或核能(發電)數量很少,那麼我們整個州現在都會沒有電。但幸運的是,我們還擁有可靠的電力。」

根據「德州電力可靠度委員會」(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簡稱:ERCOT)的數據,2020年德州主要電力來源,傳統能源天然氣有52.8%、燃煤有14%;而綠色新政提倡的再生能源,風力佔了23.3%,太陽能則是2.2%。2009年,風力發電只佔了9%,在十年間,風力發電成長了一倍以上。

香港政治評論家 桑普律師:「面對這個大風暴的藥方,是改革那些禦寒、抗災電網能力,應該有更多資金去保護這些基礎設施,而不是開放綠能,綠能你想想看這次風暴都被摧毀了,都沒有辦法去做,所以你想想看,綠能能對抗這次風暴的狀況嗎?這是用錯藥。」

這次暴風雪導致部分天然氣管道凍結,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停擺,政治評論家桑普律師表示,要改善停電情況,應該去改善電網的禦寒、防災能力,而不是引進更多綠色能源。

另外,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指出,積極推行綠色新政的左派人士,所提出的氣候變暖議題,從德州遭遇冷風暴的情況看,還需要更多論證。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左派認為氣候變遷是整個溫度上升,所以擔心北極冰山會融化,融化以後,可能很多都市會淹在水裡面,所以,把氣候變遷變成一個重要議題,那是全球會變暖,可是現在看到的是,全球變冷,所以這裡面,還有一些科學上的論述要進行,要論證要進行。」

德州在2011年也遭遇過酷寒,而大停電。負責供應德州約9成電力的ERCOT委員會,為何經過多年,還尚未改善電網的防寒設施,成為德州人究責的主要對像,目前已經有5名ERCOT高層請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