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插秧時期 農民抽地下水搶水灌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5 日訊】中南部乾旱情況未解,又逢春耕灌溉時期,彰化有地區地農田,因為灌溉溝渠水源不足等不到水灌溉,於是抽地下水井來補充,但出水量不比往年大,農民研判,是因久旱導致地下水層太低,加上多人搶水所致。而八卦山咖啡也受到水情告急,恐怕影響產量,日前彰化縣政府也補助20個儲水桶來應急。

春耕時期,農民請來農機具將農田整平。整平後續工作就是插秧苗,彰化縣農業處統計,彰化福興鄉、溪州鄉以及二林鎮,面臨水源不足問題,往年農民遇到缺水都會先抽地下水來補充。

農民:「這邊的抽水量小,不會很大」

農民:「多人抽,也沒有很多水。」

農民:「水層有較低,抽不到。」

彰化縣農業處長 邱奕志:「(向)農糧署及農委會來反應爭取,希望如果說抽不到水可不可以,比照其它縣市的一個休耕,來做協助,讓農民可以來,這一期來辦理休耕。」

鏡頭轉到彰化八卦山,彰化縣政府與農會輔導荒廢果園轉種咖啡豆,10多年來栽培面積約有18.23公頃,其中以彰化市14.3公頃最多,佔全縣咖啡產量近8成,如今也面臨缺水問題。

彰化縣農業處長 邱奕志:「得知這個咖啡農遇到有這些問題,我們也緊急補助了20個6噸的水桶來讓這個咖啡產銷班,來應急度過這個缺水的一個難關。」

伸港蒜頭農民:「一分地減少差不多400斤。」

除了水稻以及咖啡等農作物受到缺水影響,就連伸港鄉著名的蒜頭也相較往年少收了三成,產量少蒜頭形體較小,價格貴但品質相對較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