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喊禁台灣鳳梨 陳吉仲:會拿出所有內銷外銷措施

中共三月暫停進口台鳳梨 陳吉仲澄清指控與最新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中共海關總署今天(26日)發出通知稱,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理由是「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同天(26日)召開記者會,駁斥中共的指控,並強調中共此舉不符國際貿易規範。

陳吉仲表示,昨(25日)收到兩岸動植檢疫函,中共片面暫停鳳梨進口,對此一決定我方無法接受且深感遺憾,正值台灣鳳梨大採收,對這樣的決定感到訝異,但絕對不會措手不及,已請同仁透過原本動植物檢疫管道回函溝通,強調將重點放在雙方對檢疫問題進行溝通,台灣可以進行改善,期待從正常市場角度看此議題。

 

 

 

 

農委會指出,109年迄今台灣輸陸鳳梨共計6,200批,接獲陸方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但輸出合格率達99.79%。這些害蟲也發生於中國大陸,依國際規範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農委會說明,中國大陸於109年3至5月間通知我方鳳梨檢出介殼蟲後,為預防影響臺灣鳳梨輸中,農委會自10月19日已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並加強外銷供果園輔導及輸出前檢疫。其後迄今輸陸鳳梨656批,都沒有接獲中國大陸不合格通知,顯示強化措施奏效。

陳吉仲更喊話,有信心穩定鳳梨價格,目標就是今年鳳梨產地價格平均維持在前2年的每公斤21元,預算10億元,措施一、持續外銷到中國以外的市場,目標30000公噸,二、全面啟動國內行銷,呼籲台灣消費者用新台幣照顧台灣農民,三、啟動多元加工,目標20000公噸。

針對是否受兩岸的政治關係影響,陳吉仲說,蔡英文總統連任至今5年多,在對岸發函之前,雙方都是在市場貿易進行底下正常運作,陳吉仲強調,農產品不能倚賴對方,他強調,中共片面停止台灣輸入到中國所用的理由,完全違反對整體貿易規範和出口到其餘國家的情況,無法接受,也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