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操作又一樁?台灣鳳梨出口大陸受阻 影響9成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火線新聞,先帶您關心,中共海關總署25日片面宣布,3月1日開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軒然大波,尤其聲稱鳳梨中檢驗出病害蟲,卻沒有具體說明,下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表示遺憾不解,強調對岸此舉不符合國際貿易法規,是「非市場因素」,希望對岸當局遵循WTO貿易規範,外界擔心中共將農產品進口,當成政治操作工具,企圖以農逼政。

中共國台辦從台灣鳳梨中,聲稱檢出有害生物,大陸海關總署更宣布下周3/1開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親上火線,強調中國大陸此舉不符合國際貿易法規,對單方面禁令,感到錯愕不解。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這裡要代表所有的農業部門,跟台灣農民感到無法接受。對岸的海關總局來的這個文,這個是一個「非市場因素」造成的一個影響。這是完全的不實、錯誤,而且不符合國際規範。」

官員表示,台灣所有輸出產品都符合國際規範,這些害蟲也都可透過燻蒸方式處理,去年10月19日之後,台灣強化輸出前檢疫,5121公噸出口中國鳳梨,介殼蟲完全零檢出。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它為何在這個時間點作決定,我想各位都知道,現在從2月底、3月,就是我們鳳梨盛產,從屏東開始,從高雄到台南、嘉義,在這時候做這樣的決定,我們深感到非常的奇怪。那我們試問,在中國它所有的動植物的這些病蟲害,是(中國)比較多還是台灣會比較多?請對岸可不可以針對這個議題,如果無法面對面坐下來,至少視訊會議,至少持續的透過管道來討論這個議題後續的處理。」

根據農委會數據,台灣一年鳳梨產量約41萬公噸,出口1成約4萬5621公噸,產值16.4億新台幣,去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鳳梨,占整體比重97%,日本和其他國家佔比3%,中共單方面惡意禁止鳳梨進口,將對台灣農民造成重大傷害。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所有的措施,下禮拜3月1日開始全面的啟動,我們的政策目標,就是維持今年的產地價格,在去年兩年的平均水準。我們至少要拿10億的,所有的這樣子的預算,來做所有國內的行銷。」

農委會將投入預算10億,外銷鳳梨到中國以外16個國家,目標3萬公噸,在國內啟動超市、量販通路、農會一起採買鳳梨,以多元加工方式,目標利用2萬公噸,有信心穩定鳳梨價格,也呼籲台灣消費者用新台幣,力挺農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