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業鐵路 重現百年前運材珍貴場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阿里山林業鐵路,原本就是為了運輸木材而開發,從日治時期1912年通車後,到1963年才停止伐木,不過如今,運材場景已不復見。週五(26日),嘉義林管處、阿里山林鐵文資處,在林鐵水山線行駛蒸汽火車,辦理柳杉疏伐工作,重現百年經典場景,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拍照。

林鐵工人忙著用機器吊掛疏伐的柳杉,放置SL-31蒸汽火車上,準備運送下山。第一次看到百年瑰寶的蒸汽火車和伐木載送的場景,小朋友都覺得很興奮!

十字國小教導主任 莊彥婷:「孩子今天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老師我們下一次還有機會看得到嗎?這個容易看嗎?還是只有那麼一次而已!今天透過這樣的一個親臨現場,了解說這些木頭是要載去哪裡? 然後要做什麼樣的用途。」

雜誌總編輯 古庭維:「阿里山原本任務是運木材,所以說配合這個景點的蒸汽火車來牽引的話,一定是非常的吸引人的。那像這樣子類似的活動,其實我們大家都會很希望可以多多的舉辦。」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主任 洪致文:「阿里山有兩條伐木幹線,一條往塔山,一條往新高口(現稱水山線),從我知道以來,從未看過火車跑過。透過活動,讓台灣很多民眾知道健康山林的概念,透過這活動,也可以讓水山線火車可以跑(開)進來。」

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後,早期主要任務為運輸木材,1963年停止伐木工作後,逐漸轉型為觀光鐵道,運材場景已不復見,現場上百名鐵道迷趁機捕捉珍貴畫面。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 黃妙修:「保育森林,真正的林業經營,是要適度的去保護它,適度的去梳理它;所以像今天這種仆倒的或生長不良的,我們去伐木,這是一個必要的手段。」

黃妙修處長表示,這次任務不僅有木材運送,還有一路傳承的林業技術,以後還會結合不同的活動,讓鐵路迷一起來關心、紀錄和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