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邀閉門會 美台晶片供應鏈「去中共化」加快結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7 日訊】首先來看到,美國總統拜登週三簽署行政命令,要與具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合作打造半導體供應鏈,降低對中依賴。就在拜登簽署後數小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本週與台灣半導體產業主管 進行閉門會議,呼籲雙方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高通、美光、意法半導體等歐美公司在台主管,也都出席。日媒報導,美國有意與日本、南韓、台灣合作,打造一條「不含中共」的科技供應鏈,加速晶片生產。

美國總統 拜登 (2021.2.24):「最近我們已經看到了電腦晶片的短缺,運算晶片就像我上拿的這個,我想你很難看到它,這叫半導體,它(短缺)造成了汽車生產的延誤,它導緻美國工人的工時減少。」

全球汽車製造商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問題,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命令,針對大容量電池、藥品、稀土礦物,以及半導體晶片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並與其他國家合作。

美國總統 拜登 (2021.2.24):「這將意味著與我們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合作夥伴、與我們價值觀相同的國家更緊密地合作,這樣我們的供應鏈就不會被拿來對付我們。 」

日媒報導,美國將尋求與日本、南韓、台灣 合作,並以聯盟方式降低對中共的依賴,打造一條「去中國化」科技供應鏈,加速晶片等戰略產品生產。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那我想大家都知道,台灣在很多的高科技的產業,特別大家比較看得到的是資通訊還有半導體,跟美國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對台灣來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之前就跟美方簽署這個台美繁榮夥伴會議MOU,就是要來加深兩方的一個產業合作。」

全球半導體主要供應國,美國為最大宗占(44.2%),其次就是台灣佔19.7%,南韓15.9%,日本則有8.1%,台灣在晶圓代工市占率高達78%,封測囊括6成市占,成為美國希望拉攏台灣的主要原因。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她(拜登政府)的一個策略上,的確是希望說,能夠拉抬台灣這部分的一個強項。所以未來如果台灣跟美國,能夠就這個部分來進行「強強結盟」的話,那我想這個部分對台灣,其實在半導體我們能夠做進一步的一個升級轉型,其實是會有相當的一個利多。」

去年因應RCEP,日本、印度、澳洲提出「三邊供應鏈彈性倡議(SCRI)」,就針對高科技產業聯盟,台經院學者孫明德說,未來美國不論重回CPTPP,或加入SCRI,台灣在高科技產業實力支持下,都相當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