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破滅 歐洲國家對中共越來越警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7 日訊】近年來,中共咄咄逼人的地緣政治姿態令歐洲不滿,一些歐洲國家開始拒絕中共國企參與本國經濟,與此同時,美國正在深化與歐洲盟友合作,共同對抗中共。

《華爾街日報》2月23號報導稱,最近許多國家的政府都取消了中共國有企業準備贏得的招標項目。歐洲國家正在採取步驟,禁止中國公司在該國投資或簽訂合同。

參與決策的官員說,這些轉變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和對中國承包商的表現感到失望。那些被取消的項目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一部分,「一帶一路」項目使一些參與國陷入了困境。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一帶一路』推行了幾年了,也有很多項目在運行,出現了很多很多的問題,就是這些問題教育了這些國家,所以他為了捍衛自身的利益,堅決起來抵制中共。」

這種轉變主要發生在一些較小的歐洲國家,例如羅馬尼亞、捷克共和國、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等政府,正在採取措施將中國公司排除在一些公共基建項目之外。

希臘政府正在討論,是否允許一家中國航運公司增加在該國最大港口的多數股權。

2月17號,立陶宛也宣布,禁止中國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與立陶宛機場合作,認為這家中國公司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薛馳:「這個行動是意義深遠,中共進行全球擴張的主體是它的『一帶一路』,是經濟滲透,是在全世界範圍之內搶工程搞基建,而這個基建本身是不透明的,所以帶來大量的腐敗,工程質量往往不符合標準,所以中共的『一帶一路』,不是一條和平之路、繁榮之路,而是一條腐敗之路、擴張之路,是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不幸的罪惡之路。」

東歐和南歐的某些地區對中國企業變得更加警覺。儘管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施壓歐盟,要求歐盟和中國談判的投資能達成初步協議。

但目前這項投資協議仍然沒有得到歐洲議會的正式批准,並可能面臨歐盟立法者越來越多的反對。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其實他們本身沒有得到什麼實際的利益,而中共對這些國家咄咄逼人的態勢卻越來越明顯,出現這個現象我認為是件好事,對整個世界是有好處的,對制約中共也是有好處的。」

中歐和東歐一直是中國承包商的主要目標,中國公司渴望從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中獲益,但現在有政治家透露,當地政府決定禁止中國承包商投資這些低成本項目。

薛馳:「中共以為可以凌駕於人,它以為可以把全世界都忽悠的住,它以為已經是世界的老大了,或是以為可以跟美國爭老大了,這種囂張的心理,被中東歐的一些國家,還是一些小國給狠狠的扇了耳光,中共的國際臉面蕩然無存,所以這個心理打擊比實體打擊更加嚴重。」

2月9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中歐及東歐國家舉行「17+1」峰會,試圖與歐洲拉近關係,但歐洲一些國家紛紛選擇與中共保持距離。

歐盟官員認為,「17+1」會議是中共試圖分裂歐盟的手段。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也曾警告歐盟成員國,中共在利用成員國的外交分歧,為自己的目的服務。

秦晉:「現在這一輪新的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側目,開始對它有所警醒,應該說是使得中共今後在國際舞台上的張牙舞爪,會受到很大很大的制約,因為它不像以前那麼有市場,現在西方國家用這種方式來對待中共,我覺得對制約中共有極大好處。」

2月17號,愛沙尼亞政府發布了一份《國際安全報告》,提醒中共在西方展開的擴張行動,從經濟、科技、情報等方面多管齊下,目的是為了分裂並弱化美國與歐洲。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孟心琪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