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衝刺美布局?傳有意在亞利桑那蓋6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1 日訊】半導體產業是各國政府相當重視的發展目標,而已成為地緣政治兵家必爭之地的台積電,去年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之後,近期有消息傳出,有意在當地蓋六座12吋先進晶圓廠,要實現先前訂下的,在美國興建超大型晶圓廠的目標,不過對此台積電回應,一切以公司對外公開說明為主。

外媒《CNBC Television》(2020.05.16):「台積電宣布了非常重要的訊息,證實它們將在亞利桑那州建立一座先進半導體工廠。」

台積電去年宣佈,將投資120億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12吋晶圓廠,持續加速布局,而近期業界盛傳,台積電有意在當地蓋六座12吋廠,在美方持續強化供應鏈安全合作之際,格外具有意義。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一方面是期望說能夠未來能夠跟台灣共組半導體聯盟,聯合對抗中國半導體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也攜手來生產在美國本土沒有辦法供應的產能,那麼在當中台積電就會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

業界人士指出,以一座12吋先進晶圓廠投資動輒新台幣一、二千億元來計算,假設台積電在美國蓋六座新廠,未來總投資金額將上看新台幣1兆元,總月產能可達10萬片以上。而這將讓台積電在美國成為擁有產能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非美系半導體廠。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台積電未來在美國的一個布局的加重,我想將會是鞏固台積電60%北美的大客戶,另外一部分也是箝制住三星還有英特爾它們這些競爭對手在美國的一些布局。未來其實台灣也可以借助美國在新興科技領先的一個發展成果,讓台積電在未來的發展能夠有更增強的一個契機,那麼或許這也是未來作為美國跟台灣,第一大跟第二大半導體供應國強強結盟的一些誘因。」

針對市場傳聞的新廠投資計畫,台積電表示一切以公司對外公開說明為主。在全球局勢快速變遷之際,台積電以實力握穩主動權,也有助拉抬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陳輝模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