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首批疫苗11.7萬劑抵台 2類人建議緩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3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防疫下半場,就是疫苗之戰,各界關注的AZ疫苗終於到貨了,今天(3日)從韓國先運來第一批11.7萬劑,不過這批不是透過COVAX分配的20萬劑,而是台灣自行跟AZ原廠採購的一部分。優先接種對象是第一線醫護人員。至於政治人物會不會帶頭打?指揮官陳時中笑說:「理論上不會。」

大韓航空落地,停在桃園機場,卸下總共11.7萬劑的AZ疫苗。台灣首批疫苗終於到貨,指揮中心表示,這批疫苗是台灣與AZ原廠所簽約的1000萬劑合約中,承諾供應給台灣的一部分。會優先給專責醫院第一線醫護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直接照顧含採檢中共肺炎確診或疑似個案的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先開放起。然後接下來是,非直接照顧中共肺炎確診疑似個案的第一線。」「那目前來講,我們初步的決定是要提供給11.7萬的人打。」「建立起我們高風險的醫事人員的一個第一道的防線,那這一道的防線建立起來,對我們在防疫的工作裡面,能夠更加地安全有效,去達成我們防疫的目的。」

陳時中也在記者會列出施打AZ疫苗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腫脹、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身體不適、體溫上升、發燒或畏寒等。呼籲民眾接種後稍作休息,觀察30分鐘後,確認沒有不適再離開。並且後續有身體不適狀況,要儘早尋求專業協助。除此,有兩類人建議暫緩施打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過去如果有對類似疫苗,有過敏的反應的經驗的話,或者是在其他國家有一些建議就是說,如果過去是對某些藥物會很厲害的過敏反應的時候,也許是擔心會不會接種以後,會產生厲害的過敏反應,是比較建議暫緩接種。」

至於近期各廠牌疫苗在各國開始接種後,陸續出現死亡個案,陳時中表示,會密切注意國外接種疫苗後的死亡案例,目前都沒有證明死亡個案與疫苗有直接相關。另外,針對COVAX疫苗到貨時程,以及與BNT簽約的後續進度,陳時中表示,沒有新的進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