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擬在台灣設代表處 盼脫離中共「17+1」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3 日訊】歐州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之前曾多次公開挺台灣、聲援香港人。近日,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宣布,正規劃在台灣成立代表處,期盼擴展對台關係;國會也通過決議,支持立陶宛脫離中共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

立陶宛媒體報導,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支持立陶宛脫離由北京主導的「17+1」機制,也就是中共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多年來中共企圖透過這個機制,將觸角伸進中、東歐,接管各國的基礎建設,不過隨著中共承諾投資紛紛跳票,立陶宛外交部長就批評(Gabrielius Landsbergis),這個機制「幾乎沒有帶給立陶宛任何好處」,更直言這個機制正在分裂歐洲。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2021.2.9):「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與斯洛維尼亞,連同三個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沒有派總統或總理,參加中共的「習+17國領袖」的首腦會議。」「中共已經開始意識到,波羅的海國家正在逐步退出。」

立陶宛現任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也強調(?ygimantas Pavilionis),立陶宛應該轉與其它民主國家合作,並表示,正計劃在台灣成立經濟代表處,擴展與台灣的關係。

《英文新唐人》(2020.11.10):「立陶宛聯盟協議寫道,新政府將積極反對,任何侵犯人權和民主自由的行為。它將捍衛在世界範圍內為自由而戰的人們,從白俄羅斯到台灣。」

其實立陶宛過去曾多次挺台,2019年過半國會議員以及衛生部長,公開支持台灣參加WHA,去年4月更有逾200位政壇和知識界菁英,聯署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以及成立駐台代表處。同時間,國內也掀起反共聲浪,2018年多位議員要求調查華為,2019年立陶宛安全部門批評中共從事間諜活動,並將中共與俄羅斯視為國安威脅,近日立陶宛政府更以「不符合國家安全」為由,宣布禁用中國製的機場掃描設備。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