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前壓港凌台 拜登「矛盾格局」定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3 日訊】中共兩會前夕,再出手打擊香港、台灣,被解讀目的之一,是持續測試拜登。有觀察認為,美國拜登政府的言語及行動回應,形成看似矛盾的格局,恐怕成為中美關係的一根主軸。請看分析。

中共全國人大4日開幕,兩會前夕,中共226突襲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在台灣228紀念日又以所謂國安法對香港民主派大舉浮濫起訴。評論人桑普分析認為,四個原因。

時事評論人 桑普:「要把香港鎮壓住讓她『不要亂』。第二個不希望香港東西,影響到中國的人民,有樣學樣去反抗中共的暴政。第三個方面是怕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板塊,會因為這個東西,拿了一個槓桿來去鬥倒習近平。第四個原因當然是國際面。」

《遠見快評》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對拜登對台)摸底測試的一部分,如果說拜登政府對此視若無睹,那麼我們基本就可以確定,中共必然在以後會對台灣,有更多更大的這種擠壓的動作。」

美國自由之家3日發布2021各國自由度報告,香港52分創最低紀錄、中國9分、西藏1分,台灣94分。桑普表示,中國大陸內部諸多問題沒能解決,中共壓力很大,極權主義大肆擴張,踐踏香港、恐怕以組合拳打擊台灣。但是,相對於川普政府頻頻行動制裁、嚇阻中共;桑普憂心,拜登政府國務卿、國安顧問發表了強硬言論,恐怕沒有行動。儘管美國兩黨議員,都敦促動用《香港自治法》制裁中共官員。

時事評論人 桑普:「你看中共測試不了川普政府,但是正在測試跟叩問、跟向這拜登政府示威。」「布林肯國務卿也講到就講到說 ,就是會繼續研究,要不要營救香港人來做事,還在研究?(就職執政)40多天了,你準備好執政了沒有?」

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當中共壓迫台、港來測試拜登,拜登政府一面籌組科技聯盟抗中,一面卻放行半導體設備給中芯國際;拜登在面對中共,言論與行動已多次出現不一致、甚至相反;唐靖遠擔憂,拜登政府的美中框架,正逐漸定型出一個矛盾格局。

《遠見快評》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極左他與共產極權他是源出一家的,中共為拜登上台是花了大力氣的,那現在它們要索取回報了,拜登是不敢不給的。發聲高調譴責中共,同時又放手讓中共越來越舒服快活,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格局、看似矛盾的格局,它會成為未來這段時間,中美關係的一根主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