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貿易綁政治 陳吉仲:促自由貿易國家團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4 日訊】中共禁止台灣鳳梨,話題持續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4日)受訪表示,中國是糧食進口國家,由於去年疫情加上水災,又因此大量進口糧食,他說,中共總是將貿易與政治綁在一起,可能促成其他自由貿易國家團結在一起,最後還是不利中國本身。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被詢問中共政治操作、以及會不會有其它種類水果遭殃。陳吉仲指出,中共動輒以貿易做政治報復,先前封殺澳洲紅酒、龍蝦等。他認為,中國做為糧食進口大國,這樣的做法,最後只會傷害到自己。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因為它本身體制上決策,或者它很多議題,都跟政治綁在一起的時候,最後反而會讓其它這些,比較屬於自由貿易的國家,會團結起來,這樣本身最後傷害的可能還是它。」

台灣鳳梨轉向其它外銷市場,日本預計採購6千噸以上,至於澳洲檢疫障礙,雖然在去年突破,但卻只賣出56公斤鳳梨果乾,遭質疑績效太差。陳吉仲表示,水果出口到當地,需要經過一些程序,他保證,這個月就會有生鮮鳳梨出口澳洲。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因為去年開放之後,當然我們要在那邊,舉辦各式各樣行銷通路促銷,所以這個月絕對會有,台灣生鮮鳳梨,外銷到澳洲。」

而僑胞熱烈響應購買台灣鳳梨,但包括歐美都因為當地規範,無法進口,導致僑胞認購的鳳梨最後只能留在台灣,無助外銷,陳吉仲表示,會積極爭取解除限制。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生鮮鳳梨目前還無法輸出到美國,所以我們會盡快用、盡快的方式來申請,讓美國同意我們鳳梨輸出。這時候如果吃不到生鮮鳳梨,還是可以吃鳳梨的各式各樣加工品,因為鳳梨加工品,像鳳梨果汁、果乾、鳳梨酥,是不用檢疫的。」

陳吉仲不諱言,許多農業技術都已經流到中國,像是海南島種植台灣品種水果,但他強調,水果不同於工業產品,口味受到種植環境影響。但仍須防範技術外流。另外,對於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其它水果,陳吉仲說,會建立相關制度,分散風險,避免類似突發事件,衝擊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