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表態年底設處台灣 牽動波海三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4 日訊】一樣是歐洲國家,立陶宛政府證實,今年底前規劃在台灣設置經濟代表處。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歡迎構想。台灣立委分析,波海三國經常一致行動,後續效應值得關注。波羅的海三國的戰略位置關鍵,北約在這裡設置三個卓越中心;台灣也有政黨與學者,倡議設置反混合戰中心。

2019年香港60公里人鏈反抗中共暴政,2004年台灣500多公里人鏈反抗中共侵略;靈感來自1989年「波羅的海之路」,三個小國200多萬人牽手達675公里,擺脫共產蘇聯,要自由。

其中,立陶宛(Lietuva)政府經濟部日前證實,規劃2021年底在台灣設置經濟代表處。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向來秉持開放態度,與世界各國交朋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對這個事(立陶宛設處),外交部目前我們還沒有進一步訊息,可以跟媒體朋友分享。我們對於任何有助於深化台灣跟立陶宛友好關係的構想,我們都秉持歡迎的立場。」

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近期通過決議,支持脫離由中共主導的「中東歐17國+1」的合作機制;外長批評這項機制正在分裂歐洲。

台灣的國會議員王定宇樂見這項發展,如果設代表處,要思考在理念之外,台灣與立陶宛如何建立互利關係;另外有兩個觀察點。4日,中共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這消息是由立陶宛主動揭露,中共會不會威逼利誘改變這決定?第二,波羅的海三小國經常一致行動,所以立陶宛的這項決議,會不會影響到拉脫維亞、愛沙尼亞?」

台灣與波海三國議員友好協會會長 立委邱志偉(2020.9):「台灣跟波海三國都扮演,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所以我們是民主堡壘的灘頭堡。」

在北約組織架構下,立陶宛2012年設置能源安全卓越中心(NATO ENSEC CoE),愛沙尼亞2008年設置共同網絡防禦卓越中心(NATO CCD CoE);拉脫維亞2014年設置戰略傳播卓越中心(NATO STRATCOM CoE);2017年,27個歐盟與北約國家,在芬蘭設置歐洲打擊混合威脅卓越中心。

美方AIT 2019年表示,研擬美台合作,在台灣設置「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security Center of Excellence),關注印太區域的資訊安全。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沈伯洋(2020.9):「其實台灣應該要有一個反混合戰中心。其實這可以提升我們戰略地位,因為你能夠分析中共在做什麼樣的攻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