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兩會 道路.網絡都淨空 章詒和首次被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4 日訊】每年中共開兩會,社會就會呈現一片風聲鶴唳。不僅北京周邊地區加強封鎖,禁止訪民進京,異議人士被禁言、強制被旅遊。日前,78歲的大陸知名作家章詒和被警察找上門,首次被監控。當局還以「莫談國事」展開所謂的網絡環境治理專項行動,沒有經過許可不得發布突發新聞和評論。

中共政協與人大會議開始陸續上場,兩會開幕前夕,當局啟動安保措施,動員數十萬人值班巡邏,北京實施大範圍的交通管制,所有進入北京的郵件及快遞將進行「二次安檢」,確保兩會期間安保措施萬無一失。

不僅路面淨空,連網絡世界也得淨空。

《美國之音》報導,大陸搜狐網和百度搜索發通知,任何沒有專門許可證的公共帳號,不得發表或者轉發時事新聞,禁止的題目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以及公眾事務;不得對黨史和國家的歷史「斷章取義」;不得發布突發新聞和評論。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 胡佳:「為什麼一個幾千人開一個會議,能夠讓一個城市面臨著一種高壓的這種格局呢?你各種各樣的檢查,什麼安檢,都打從三月一號起,大大加強了,這是為誰呀?」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認為,中共每年開兩會,北京總是上演核心性的維穩安保,今年更誇張。

胡佳:「確確實實現在言論的管控越來越加強,所以總會有一些就是當面對你進行施壓,就是說你不能發表言論什麼的。然後尤其兩會期間,什麼槍打出頭鳥,另外今年建黨一百年,所以說,好多東西的鋪墊都是說告訴你這些。如果你不保持沉默的話,那你只能唱讚歌。否則你要發出這種不和諧的噪聲的話,那你就是被清除對象。」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再度被禁止發聲,獨立媒體人高瑜和貴州人權研討會的十多名成員被強制旅遊。

胡佳:「那北京這個城市就是這麼特殊,每年兩會的時候各種安保加強。我這邊就是因為往年都是離京,但是去年和今年因為有疫情的影響,就是出京什麼各方面它比較複雜,有核酸檢測一堆的事情,而且我媽現在她病的很厲害,所以就堅持沒有離京,但是基本就是看得死死的。」

北京周邊地區加強封鎖,以阻撓訪民或無居住證的外省人在兩會期間進入北京。

大陸訪民 危女士:「一般來說去不了,搭火車的時候,要把你攔住不准你走,你就是買了全票,也許就走不了的。這是一貫的作法。用其它的交通方式好像也不允許了,停了。他要查車子,查人的身份嘛。」

重慶訪民周必君因為房子被強拆,2015年狀告當地政府至今都沒有下文,只能進京上訪。連續上訪幾年,問題不但沒有得到解決,自己反倒成為政府眼中的問題人物。每年兩會期間,她都成為重點被監視人物。

重慶訪民周必君:「針對拆遷被強拆了,然後我一直在走那個司法程序,我走那個程序以後,我走哪裡去他們都監視我。我就是人身自由都被控制了,我到哪裡去他們都會跟蹤我,一點都不公平,這是法治社會,我又沒犯法,我走哪裡去我就應該是自由的。」

結束了記者採訪,周必君出門上班時,又遭到不明人士跟蹤。

重慶訪民周必君:「我知道的有些人,他們家門口24小時都有監守的人,那些領導不知道怕什麼,他花這麼大的價錢,那些人值守的人還有工錢,是誰在出這個工錢?」

還有訪民在最高法院信訪接待大廳隔壁,看到有截訪人員在焚燒上訪材料。

大陸訪民:「上訪遞交的材料,他們都給燒了,全部燒了。我們訴求都反映不上去。」

視頻最後還顯示,兩名截訪人員強行劫持一訪民離開。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