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內外溫差30度!中印邊界士兵抗寒利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中國與印度的邊界總長近2000公里,有廣大區域存在著領土糾紛,是中印關係之間的敏感議題,雙方都在喜馬拉雅山區派駐兵力阻抗對方侵擾。為了幫助軍隊抵抗當地零下幾十度的寒冷冬夜,印度有位發明家開發一種使用太陽能加熱的帳篷,到了夜晚還能保持在攝氏15度,這樣的發明也讓士兵們不用再燃燒大量煤油取暖。

印度有批軍隊駐紮在印度與中國邊界的拉達克(Ladakh),這裡是喜馬拉雅山區一個極度寒冷的荒漠,士兵得經常忍受攝氏零下幾十度的低溫。以往為了保暖,他們使用大量煤油,進而產生數百萬噸的二氧化碳。而現在,一個能在夜間有保溫效果的太陽能帳篷,成為士兵們的新救星。

發明家 索南 旺楚克(Sonam Wangchuk):「在極地冬季下的拉達克地區,大約有50,000名士兵駐守。 抗寒的唯一對策是燃燒煤油和石油,這會在空氣中釋放大量二氧化碳,也帶來內部污染與火災隱憂等。 因此,我們開發了這種帳篷,這帳篷完全使用太陽能加熱。這意味著在像拉達克這樣有近300天日照時間的地方,您不需要進口燃油來燃燒而污染了環境。」

當地晚上10點,帳篷外的氣溫已經是零下15度,帳篷內部卻還能保持在攝氏15度,如此強大的夜間保溫效果,完全來自白天時太陽能加熱,靠水吸收熱能保存到夜晚。

太陽能帳篷可容納10名士兵,內部配置一間全天候隔熱保溫的臥室,以及一間僅在白天保暖的休息室。整座帳篷的總重量不超過30公斤,即使沒有空運援助下,在偏遠邊境地區搬運也不成問題。

拉達克是印度最高的高原也是世上最崎嶇、最荒蕪的山地之一,即使在城鎮地區,溫度也會下降到攝氏零下25度,而陸軍駐紮的前哨站,溫度甚至可能會降到零下30到40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