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安指南 學者:是否重蹈錯誤?關鍵在認識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發布國安戰略指南,學者明居正(5日)分析跟川普路線的主要不同。學者提醒,拜登會否重蹈民主黨過去執政的錯誤,核心問題在,如何認識中共。

美國總統拜登3日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安戰略暫行指南,國務卿列出八大外交優先事項;稱中共過於自信、是唯一有能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技術能力,挑戰國際社會的對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跟川普後期的政策相對比,你發現他有很多重疊很多雷同的地方。最大的不一樣在於兩點,第一個就我剛剛講的 ,即便把中共講成那樣子,他還把中共定位為競爭對手;然後把這俄國定位為這個敵人,這個是我覺得不能理解的地方。第二就是他比較強調國際合作。」

國際戰略專家 余宗基:「明顯把俄羅斯的主要假想敵的這個重要位置,轉換到修正到、聚焦在中國身上。(只是口頭上還是不放?)對。」「不管未來在東海、台海、南海、四方安全戰略,這些美國抗衡中共的這個立場;我相信拜登政府,他應該不至於背離川普的路線主軸太遠。」

明居正認為,觀察過去民主黨的外交特色,言語上經常很好,但可能不太堅持,而且不一定有行動,行動上也可能打折扣或改變。要評量拜登政府是否會重蹈錯誤,核心問題,在於如何認識中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把中共只是看作個敵對政權,這是不夠的;你必須看見說,中共的意識形態價值觀,跟它追求的最後的人類的目標呢,跟我們是相左的;這比當年的納粹也要嚴重多。所以認識中共、反對中共、消滅中共。這點如果他(拜登政府)能看清楚的話,那這樣我會比較放心。」

暫行指南中,重申支持民主台灣的長期承諾,堅持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民主人權;在對中政策上,有對抗、有競爭、有合作;學者認為,這讓外界看不清楚。

國際戰略專家 余宗基:「三大問題性質迥異的 ,他(拜登政府)要合為一爐而治之,要同時去面對,會讓外界心中還是存有很多問號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