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產疫苗朝次世代研發 上市後足夠自給自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國光生技公司董事長詹啟賢,在擔任衛生署長任內,創建了台灣的中央疾病管制局,而後受邀接掌國光生技公司;近期他接受新唐人專訪,透露台灣的本土疫苗研發進度,以及,如何面對病毒的快速變種趨勢。

一一介紹自家生產的疫苗,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說,國光生產的疫苗,已經在多個國家廣為使用。這次在疫情爆發時,團隊投入疫苗的研發,雖然二期臨床試驗,尚未獲得主管機關同意,不過已調整研發策略,國光將針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病毒突變株,開發「次世代疫苗」。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我們的實驗室裡面,現在已經開始對次世代(疫苗),也就是針對怎麼樣讓疫苗做得更完善,怎麼樣去組合、去設計,已經開始做了,而且這個呢,已經把所謂變種的,把變數放到裡面去了。使命感吧,否則沒意義嘛,你做了一半,如果沒做到這個,那當初又何必來(做疫苗)。」

所謂「次世代疫苗」,指得是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法來挑選病毒DNA片段,改變關鍵蛋白的組合模式,應變病毒的突變。

團隊利用AI追蹤分析病毒株突變趨向,鎖定未來可能出現的優勢病毒突變株,開發有效的新一代疫苗。 不過,英國官員表示,疫情之下,已經有4,000種變種病毒,國際疫苗製造商試圖改善旗下疫苗。台灣疫苗的研發與生產,是否趕得上?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只要你第一個,第一個這個基本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以後的變種(疫苗)會快很多,你會只是按照同樣的這個製程,在裡面做DNA的調整,那很快的,可以做出來,會比現在快很多,因為這個有一個說法,就叫仿效 MOCK。」

曾任衛生署長的詹啟賢認為,台灣防疫成功,除了全民警覺心強,願意配合,另一個關鍵是早在1999年通過《傳染病防治法》,防疫措施法規完善,是亞洲第一個立法的國家。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立法通過可以強制執行很多事情的,所以今天我們的防疫指揮,可以一條鞭的從中央到地方,有一個架構,有人、有組織可以貫徹,同時有法律的基礎,讓他去執行。」

詹啟賢預估下半年,台灣國產疫苗可以上市,台灣疫苗的產能可以達到自給自足,甚至外銷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江淳卉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