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遮羞!中共最高法院稱:以社會主義觀點判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日前,中共最高法院發文稱,法官應當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判案。這一通知經媒體曝光後,引發輿論一片嘩然。評論認為,中共這是搞「政治掛帥」,儼然要重回文革老路,連所謂「法治社會」的遮羞布都不要了。

2月22號,大陸官媒《澎湃新聞網》轉載了一篇濟南市歷下區法院發布的文章,標題是《最高法院發文:判決無法律依據的,應以核心價值觀為指引!》。

文章所附的最高法院通知宣稱:有規範法律文件作為裁判依據的案件,法官除參考法律文件之外,還要運用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釋法;民商事案件無規範性法律文件作為判決直接依據的,除了可以適用習慣以外,還應以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案件涉及多種價值取向的,法官除依據法律規定,也還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判斷、權衡和選擇。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這什麼意思呢?就算原來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規定,你現在法官在適用這個規定、在判案的時候,還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解釋。也就是說,原來的法律規定都可以不算數的。新的、法官的這種任意的所謂核心價值觀的解釋是可以高於法律規定的。」

最高法院這一通知一經媒體曝光,便引來網上一片吐槽。

大陸律師劉曉原發文嘲諷:「時代不同了,就是無法律依據,法院也能做判決了。」

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直言這是:「政治掛帥,政治統帥一切。經歷過文革和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眼看著中國大陸這幾年的變化,真感到『太陽底下無新鮮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我覺得這是中共加緊獨裁專制諸多環節中的又一個重要舉措。它是這個徐徐拉緊的大網中的一個重要措施。目的它是要進一步地握緊這個刀把子,從司法的角度加強對社會的專斷性控制。」

中共近年來大談所謂「依法治國」,但現實中一幕幕展示的卻是不斷的倒行逆施。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中共一直在標榜它是『法治社會』,現在連最後一塊遮羞布它也不要了。也說明它們是根本不在乎什麼東西的,根本不在意任何的外部評價,不在乎人民怎麼看,不在乎世界怎麼看。它們赤裸裸地就是要跟人民為敵、要與世界為敵。」

目前,《澎湃新聞網》的這一報導已經被下線,原因不明。不過,在中共最高法院的官網上,仍然可以看到已於3月1號生效的這一通知的全文。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謙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