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廠商提「鑿井」取水惹議 公會:最後手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水情吃緊,外界關注科學園區用水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針對這些需求,可在旱災期間鑿井使用,目前水利署也依旱災應變中心的決議,遵循水利法進行地質水文評估,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今天受訪時強調,竹科地區沒有地層下陷之虞,且地下水水位過去幾年都維持在水準之上。

經濟部長 王美花:「氣候變遷已是常態,愛水惜水即刻啟動。」

台灣水情告急,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帶頭拍片,宣傳省水的重要性。

而針對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地區,缺水問題更是嚴重,水利署則是從去年超前部署,盤點各地既有抗旱井共1250口,經過整備納入自來水系統供水共160口,若成功鑿井取水,預計可提供每日34萬噸水源。

竹科公會秘書長 張致遠:「關於這個鑿井這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但實際上鑿井其實是一個,可以講是一個最後的快速手段,一個前提要在合法,合於安全保護規則的情況下,來做這一件事情。」

目前新竹地區節水,政府已有縝密規劃,台水公司全力趕工,1月底完工通水,每天可以支援新竹20萬噸水量,新竹海淡廠趕在2月底前完成組裝試產,每天最高可供水1.3萬噸。

另外,也在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地準備6處移動式淨水機組,每天可產出共9000噸水源,但雨下不來,水情日益嚴峻,專家表示臨渴掘井是應急方法,但需要時間,一般而言大概需要2到6個月,而且水質、地理環境等等,都得列入評估。

竹科公會秘書長 張致遠:「你可以這樣看,鑿井是一個工程,先把這個井鑿好,但是它能不能用,能不能抽取水質是不是好,水量是不是夠,這個評估機制起來的話,會比你再去建一個水庫,再去建一個水壩,或者是再去做水管運輸,會快很多。」

政府動起來,全面拚抗旱,希望在最極端的乾旱狀況下,能有一些應變抗旱作法,讓缺水台灣多一點生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