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6 指揮中心:接種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發言人莊人祥、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北歐國家丹麥、挪威和冰島,因多人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問題,已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奧地利也有一名護理師接種後數日死於嚴重凝血問題,目前全球約十國停打,對此,我國決定維持接種政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即使沒有接種疫苗,歐洲地區一周也會三至六人發生血栓,黃種人發生血栓機會遠低白種人,對亞洲國家影響不明顯,將持續觀察,勿立即將不良事件與疫苗畫上等號。

羅一鈞今在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中表示,歐盟已公布丹麥是預防性停打,無直接證實AZ疫苗引起血栓,接種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今在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中表示,歐盟已公布丹麥是預防性停打,無直接證實AZ疫苗引起血栓,接種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今在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中表示,歐盟已公布丹麥是預防性停打,無直接證實AZ疫苗引起血栓,接種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但會進行個案調查,目前為止,歐洲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其中30例發生血栓,機率沒有高於一般大眾發生血栓機率,也就是低於背景值。

羅一鈞今上午也在個人臉書上分享,血栓事件(Thromboembolic events)在不良反應監測上,主要大宗的診斷指的就是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 簡稱DVT)和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簡稱PE),雖然不是疫苗已知的副作用,但都常規列在監測項目。

據英國公布最新統計,目前已接種970萬AZ疫苗中有19件DVT和14件PE;歐盟接種了500萬劑中有12件PE和3件DVT,不管DVT和PE在西方國家原本就是較亞洲常見疾病,在西方國家醫院天天會看見類似患者。羅一鈞表示,為醫學上著名的黃種人體質和西方人體質明顯差異之一。

據無接種疫苗的血栓發生率背景值對照,英國和歐洲是千分之1至2,韓國是萬分之1.38,台灣是萬分之1.59,香港是萬分之1.99,所以由歐盟和英國打疫苗通報血栓事件數來看,不管是英國970萬分之33件(百萬分之3),或是歐盟500萬分之30件(百萬分之6),皆遠低於背景值。

羅一鈞說,黃種人血栓機會低,以已接種52.6萬劑AZ疫苗的韓國為例,目前無嚴重不良事件,反是日本接種BNT疫苗18萬劑中出現37例立即性過敏反應,絕大部分是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過敏性疾病的女性,日本今為此舉行專家小組會議,更值得關注。

羅一鈞說,感染新冠肺炎可能發生血栓問題,透過打疫苗可降低血栓風險,同時持續觀察科學上的分析與新證據,釐清該疫苗是否導致血栓事件發生。本周一奧地利有一例血栓事件,但是歐洲藥品局調查結果,並沒有發現兩者關聯性,「我相信科學證據會說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自美國(案980)、菲律賓(案981、984、985)、法國(案982)及英國(案983)入境。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84例確診,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42人解除隔離、32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表示,案980為居住美國之墨西哥籍20多歲男性,今(2021)年1月20日曾有喉嚨痛症狀,1月22日於美國檢驗COVID-19陽性,2月6日及2月8日再次採檢為陰性。個案2月13日來臺工作,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期滿後至其他住所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6日,因工作需要,3月10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1,次日核酸檢測陰性,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入境至今無症狀,已掌握接觸者16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981為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移工,今年2月17日來臺工作,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3月2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檢疫期滿後,至其他住所自主健康管理,3月10日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因工作需要,由仲介安排專車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0,次日再驗Ct值34,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入境至今無症狀,已掌握接觸者3人,其中2人列居家隔離,1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982為法國籍50多歲男性,今年1月12日來臺工作,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期滿後至其他住所自主健康管理至2月3日,因返國需要,3月10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2,次日再驗Ct值34,血清抗體IgM及IgG皆陽性)。個案入境至今無症狀,已掌握接觸者3人,列居家隔離,個案在臺期間之其他活動史及接觸史調查中。

案983為英國籍40多歲男性,今年1月1日曾在英國確診COVID-19,3月10日來臺工作,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3月11日進行專案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9,血清抗體IgM、IgG皆陽性)。個案入境至今無症狀,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均在集中檢疫、機組員皆已離境,故無需匡列接觸者。

案984、985均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今年2月17日來臺工作,皆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期滿後再至其他住所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10日。2人因工作需要,3月11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分別為32及34,次日再驗核酸皆為陰性,案984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案985血清抗體陽性但IgM及IgG皆陰性)。2名個案入境至今無症狀,已掌握接觸者12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