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領袖線上峰會今晚登場 澳:攸關印太穩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第一次4國領袖峰會,將在台灣時間今晚九點半登場。美國媒體報導,預期討論議題包括,如何抗衡中共的疫苗外交,5G、華為、海洋航行安全等重點。澳洲總理莫里森強調,四個國家將成為穩定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支柱。

澳洲總理 莫里森:「這是四個領袖的一場歷史性會議,來自親近國家盟友。」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2日)表示,即將登場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線上領袖峰會,將成為「歷史性的一刻」。根據美國白宮釋出的行程表,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將在台北時間今晚9:30,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進行2個小時的線上視訊峰會,預計11:30結束。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期待我們將討論一系列的議題,特別是,我們如何在該地區應對中共病毒(COVID-19)、我們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在安全和海域方面所面臨的挑戰,當然也包括我們如何共同努力,在未來實現零排放,並向新能源經濟過渡。」

這次預期的會議主題,包括應對疫情、維護印太地區和平以及氣候變遷等議題。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四方還可能討論協助印度生產疫苗,以對抗中共的疫苗外交。據《日經新聞》報導,美、澳、日、印四國也正在計劃共同建立稀土供應鏈,對抗中共的稀土出口管制,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記者:「雖然日本表示並沒有針對特定國家,中方之後卻出現了箝制的言行,關於對中問題請問政府有何見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關於中方的問題,我們所說的要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指的是為了能夠在各個領域彼此互相幫助,而進行討論,並不是針對特定國家。」

日本官員和澳洲總理都被記者問到,會如何回應中共對這場峰會所持的負面態度,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攸關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中方沒有理由反對。

澳洲總理 莫里森:「對我方而言,這是我們、日本及印度生活的地方,當然美國長久以來都有人員在太平洋地區,因此這是攸關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一大支柱,有利於印太地區所有國家。」

由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在2007年成立,過去曾因對中態度分歧中斷合作。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首份《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正式重啟「四方安全對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曾在2012年指出,中共把南海視為「北京湖」,強調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民主國家,應「捍衛印度洋到西太平洋之間的海洋共同資產(maritime commons)」。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