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股市暴跌 中國股市高光時刻已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中共兩會期間,「股市」一詞在大陸一度成為微博上的敏感詞。有分析指出,這輪大陸股市的下跌,可能與當局的宏觀經濟政策有關。

中共兩會期間,大陸股市一路下跌。滬指從兩會開幕當天4日的3503點跌至10日的3357點,接連跌破3500點和3400點大關。

股市大跌似乎成為當局的維穩隱患。3月10日,大陸網友發現在微博上搜索不到「股市」及「股市暴跌」的相關結果,但「股市暴升」、「股市暴漲」等詞仍可搜索到。有網友諷刺說,在微博上,中國股市已是只准升不准跌。

其實,在中共兩會前,中國股市已經開始下跌態勢。滬深300指數如今較2月份的峰值下跌了14%,抹去了今年以來的所有漲幅。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說,中國股市近期的下跌,可能與中國政府採取措施控制債務規模並防止房地產泡沫有關。 在中國新年前夕,中共央行出人意料地從金融系統回籠了流動性,令人們擔心貨幣政策可能趨緊。上週,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還就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發出警告。

報導說,缺少了央行的支持,中國股市的高光時刻已過。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收緊銀根的話呢,進入股市的錢就少了,可能還有利率的問題,如果利率提高了的話,有些錢它也會從股市流出來。中共實際上是擔心房地產市場破滅、債務破滅,這個債務是個大的問題。」

在上週五的中共人大開幕式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今年中國GDP的增長目標為6%以上,低於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測。有分析認為,這一新目標顯示出,在中共政府預計採取措施抑制債務風險的情況下,經濟增長將會放緩。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