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腎臟日 籲讓腎友工作權不中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台灣2019年慢性腎臟病就醫人數,已經達到42萬人,其中得持續做透析的人數超過9萬。2021年腹膜透析腎友協會,針對390名腎友調查發現,有4成腎友有就業意願,為響應2021年世界腎臟日,腎友協會邀請產、官、學一起重視腎臟病,協助腎友就業不中斷。

響應2021世界腎臟日,針對390名30-64歲的腎友調查,因透析而中斷工作的人,有4成有持續就業的意願,希望藉這份調查,呼籲大眾關注腎友的工作需求。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 吳鴻來:「我們今天調查是青壯年腎友,這些人可能不僅是過往,原來是家裡的經濟來源,可能上有高堂,下有小孩要養,所以其實我們如果能好好照顧好這塊青壯腎友,其實對社會穩定來說是非常的重要。」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 黃尚志:「各個機構都能體諒這一點的話,給他們更多自由的時間,那麼給他們一個方便的場所,比如說換液,或是出去外面透析,還有在時間上能夠夜間的透析的話,那在治療面能夠提供他更好的,在營養面能夠做得更好的話,家庭的支持,社會的支持的話,相信對他們的,以他們現在健壯的這種年紀的話,應該不會構成甚麼的問題。」

2年前長庚醫院開始積極推動雲端醫療腹膜透析,幫助腎友了解居家腹膜透析治療,對生活、工作的影響,降低工作中斷及經濟的衝擊。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 田亞中:「腹膜透析有自動就是灌藥水,我剛講的就是晚上夜間可以用這樣的洗,這個其實已經10幾年了,但是這2年的時候才開始有這個雲端。」」

腹膜透析洗腎病友 田先生:「晚上把機器裝起來(睡覺),第二天早上就洗完了,洗完就拆掉,對你日常生活中沒有什麼影響。」使用腹膜透析治療達5年的田先生現身說,1年來搭配雲端醫療管理腹膜透析,彷彿醫療人員在家中,而且出入醫院時間減少,大幅降低治療對生活與工作的影響,讓他能更正向的面對疾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