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稱QUAD反制中共 學者看四方峰會「重建圍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印太四方安全對話,12日(週五)舉行領袖峰會;川普時期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10日)表示,QUAD提供了對中共戰略的反制與平衡。學者明居正(12日)分析,QUAD看來是慢慢重新打造圍堵圈,現在觀察是否會出現海軍合作框架;如果落實圍堵圈,將納入諸多國家,台灣是不可漏掉的關鍵。

前川普政府白宮副國安顧問 博明(2021.03.10):「將有峰會層級的四方領袖會議,這真是重要的突破。」

川普政府壯大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12日(週五)將舉行第一次美、日、印度、澳洲領袖峰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四方會談現在看起來,就是要慢慢開始,要把這圍堵圈開始重新打造起來,所以一個說法叫亞洲版的北約;那我們現在看的就是,會不會出現一個真正的海軍合作框架?」「重點是第一是不是真的能建立共識,第二具體安排怎麼安排,然後走多遠。」

川普政府副國安顧問博明分析,四方機制,提供對中共戰略的反制與平衡。

前川普政府白宮副國安顧問 博明(2021.03.10):「中國(中共)的戰略,是在亞洲建立個等級性的、在某些方面幾乎是帝國性的,以中國(中共北京)為中心的勢力範圍。所以,四方安全對話,可幫助抵消和防止這麼一種結果,那就是中國周邊國家的主權和獨立被削弱,最終繁榮與安全也受到損害。」

明居正分析,圍堵中共的策略,源於冷戰時期圍堵共產主義。如今中共的意識形態、價值觀與自由世界逆反,又把南海軍事化內海化,從過去打造所謂「珍珠鏈」到「一帶一路」在多國拿下據點,海軍船艦數量又大增、遠洋訓練,發展航空母艦、核子潛艦、彈道飛彈、北斗系統,戰略姿態野心,區域看在眼裡。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把共產黨圍堵起來,因為共產主義像病毒一樣,如果把它圍堵起來呢,然後不讓它對外擴散,它慢慢就向內崩塌,這(冷戰時期)最早的構想。」「中共在南海這航道上,或在印太的航道上面,它建立了一些,大家原本沒有注意到的,有海外的基地或海外據點。」

川普政府構想,建立類似北約的聯合對抗中共網絡。明居正表示,如果落實圍堵圈,應該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等國家,還有不可少的關鍵核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最關鍵的我們不要忘記,應該要包含台灣在內,因為台灣才真是卡在咽喉上面。」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這個機構如果沒有台灣的話,等於是白搞,因為整個作用,就是在

防守第一島鏈的最大突破口就台灣,如果台灣被中共拿去的話,第一島鏈崩潰,整個印太戰略崩潰,整個西太平洋的那個所謂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就破壞掉。」

川普時期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10日)喊話這一次四方峰會,能提出聯合行動與計畫,因應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美日澳印QUAD首峰會 強調打造自由開放印太地區
​博明:不要怕批中共 共產黨員都得承擔迫害責任
美中首晤 學者:試水溫.中共急.拜登戰略未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