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跨黨派議員提《台灣學人法》派官赴台見習

台美關係持續緊密。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旗,與美國國旗。(圖/台灣政府經濟部英文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美國跨黨派國會參眾議員,包括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ward Markey)、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與共和黨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於美東時間10日宣布,將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或翻譯為台灣獎學金法案)。

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編列預算,薦派美國聯邦官員以學人身份來台灣學習中文,並在台灣政府或民間機構見習,為期最長2年,以增加對台灣的深入瞭解,強化台美戰略夥伴關係,幫助美國在印太區域促進經濟、安全及人權等利益與價值。

根據法案草案,第一年主要是學習中文,了解台灣人民、歷史與政治,以及美國與印太地區關係。第二年將在當地中央或民間機構工作。

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學人法案》建立在美台戰略夥伴關係基礎上。透過在台灣部會或公民機構的語言、文化與政治薰陶,美方官員將建立長遠的專業關係與知識。這項法案的通過,將表明美國一如既往致力於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則表示,這項獎學金計畫將能繼續加強美台雙邊與文化交流,這將是推進美國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努力的重要一步。

貝拉表示,交流計畫為美國決策者提供在台灣生活與工作的機會,這對於培養日後美國聯邦政府的台灣專家、與宣揚印太外交政策至關重要。

夏波認為,美台建立關係的最好方法是讓雙邊官員一起工作,這法案將建立強有力框架讓這成為可能。

中華民國外交部:持續推動語言及專業領域交流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近年持續透過各項立法,積極推動深化台美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而這項法案再度彰顯美國參、眾兩院對台美關係跨黨派的高度支持。外交部也會繼續推動台美雙方深化在語言及專業領域的實質交流,並將持續關注法案後續的審議情形,同時與美國行政部門共同攜手在更多領域推動台美合作。 

(編輯/張東旭)

2019-10-28 「美政府積極信號」全資設領航台灣華語中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