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楊潔篪首次會晤 專家:希望沒有秘密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好,拜登上任後,美中高層官員將於下週四首度會晤。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間的首次高級別會晤。但在會晤之前,雙方卻表現出溫度差。美國國務卿和白宮國安顧問,將會當面向中共官員提出哪些敏感議題?儘管美方再三強調「絕不會向中共退讓」,但到底會不會和北京達成檯面下的秘密協議?帶您來看專家分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將於3月18日,在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此次會晤是應美方邀請進行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美國務卿布林肯則說,此次會晤,是在結束對日本、韓國訪問後的回程途中順道舉行,非戰略對話。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 Anders Corr博士:「中國?(中共)想用戰略對話來定義這次會晤,以顯示兩國是對等的。戰略也傳遞出合作的意味,顯然北京想要用合作來定調這次對話。」

白宮表示,此次會晤布林肯和蘇利文會提出美方的關切和擔憂,同時也尋求合作的機會。

白宮發言人 莎琪:「他們(國務卿和國安顧問)在談話中不會忌諱什麼。但他們想要——下週是一個直接並能面對面接觸的重要時刻。」

目前在香港、台灣及新疆問題上,白宮確認一定會提出的是中共對維族人實施的種族滅絕。專家認為,拜登政府尋求與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國家合作,是錯誤的。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 Anders Corr博士:「如果美國將它的政治資本放在與中國(中共)貿易合作的談判上,那麼在台灣、香港和新疆維族人問題上就少了籌碼。」

對於雙方會否達成協議,專家深感擔憂。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 Anders Corr博士:「北京可能會試圖達成私下的秘密協議,與布林肯、蘇利文和拜登政府,我們希望不要發生,因為北京在全世界簽署了很多秘密協議,內容都是非常不利(不好)的。」

前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中共在談判中從不會讓步,與中共合作沒有雙贏,只有中共贏,對方輸。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