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重手懲治阿里巴巴 逼其與馬雲切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中共兩會結束後,接連傳出阿里巴巴及馬雲的最新消息。《華爾街日報》週四獨家披露,中共政府正在制定,針對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整頓措施。而阿里巴巴必須與馬雲「劃清界線」,未來才可能獲得軟著陸。

《華爾街日報》週四爆料稱,中共監管當局以反壟斷為名,正在制定針對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整頓措施,內容包括:

1、對阿里巴巴處以鉅額罰款,金額可能超過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競爭行為支付的9.75億美元,成為中國企業史上最高的罰款;

2、要求阿里終止強迫商戶「二選一」的壟斷行為,不得阻止商家同時在競爭對手平台上開店;

3、要求阿里剝離與其核心電商業務無關的部分資產。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三條裡面它的第三條才是最關鍵的,在阿里巴巴的業務裡面呢,它還有涉足到的是有AI、雲計算、雲儲存,這些領域它在中共這種特定的政治環境之下,可以說是最敏感的領域。」

馬雲自去年10月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接連遭到整肅。至今阿里巴巴市值已經蒸發1/4,超過2000億美元。

監管當局12月啟動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不過調查期間也要求阿里保持運作。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當局並不想打垮這家科技巨頭,只要阿里巴巴與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緊密跟隨中共路線,便可獲得「軟處理」。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是要大幅度地削弱馬雲的影響力、削弱馬雲的控制力、削弱馬雲的勢力。他(馬雲)公開的發表一些意見,應該只是一根導火索,真正關鍵的因素是他背靠的政治譜系,它和習近平不是站在同一條線上的,甚至是對立的。」

3月1日,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登文章,將阿里巴巴的成功部分歸功於習近平,稱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推動了信息技術的發展,當時正是阿里巴巴在浙江成立之初。文中沒有提到馬雲。與此同時,中共政府控制的《上海證券報》2月份編制的中國企業家領袖名單中,將馬雲的名字剔除。

《華爾街日報》總結說,中共此舉傳達的信息很明確:要跟著黨走,而不是跟著公司的創始人。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