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比例超低 中國民眾不信任國產疫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中共規定醫護人員可以優先接種中共病毒疫苗,但調查顯示,北京的醫護人員反應冷淡,自願接種比例很低。

法國廣播電台3月10號報導,醫護人員在中國屬於優先接種中共病毒疫苗的人群,但是北京的醫護人員並沒有追捧疫苗。

香港《南華早報》之前也報導,與其他地區相比,北京的公共衛生醫護人員最不願接種中共病毒疫苗。根據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去年5月和6月,對全國3,000多名公共衛生工作者的調查,北京的中疾控員工中只有不到74%自願接種中共病毒疫苗。而在山東,四川和湖北等地,這一比例接近90%。調查結果還顯示,知識層次和受教育程度越高的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意願就越低。

北京市朝陽區居民齊先生:「我前段時間跟一個同事聊這個問題,因為他有兩個朋友是專門做疫苗的,國內,就是這個行業的專家。一個是選擇打國內,因為國內是滅活疫苗,講這個技術比較成熟了。但是另外一個就認為,美國輝瑞公司那個疫苗可能會更好一點。這個就是意味著其實在專業的領域裡面,大家的認知也是不一樣的。」

北京市朝陽區居民齊先生表示,不光是醫護人員,普通民眾對接種也持謹慎態度。

齊先生:「現在各個單位和社區都在通知可以打疫苗,但是是自願的。我們單位應該是一個月以前就通知了,但是大部分人都是選擇沒打。我覺得可能很多人,你比如像美國或者歐洲很多國家他選擇打疫苗是因為,他會有明確的賠償措施,比如打疫苗出了問題。國內呢好像對這塊,因為都是免費打。所以也沒有明確的,比如講真的出了問題會怎麼樣?好像我沒看到這個說法。」

除了北京,其他省市的民眾也有不少對疫苗安全持謹慎態度。

深圳市民 程先生:「反正我認識的所有人,他們都說除非你逼我去打。如果是自願的話我肯定不會打你這個疫苗。因為中國這個疫苗這個災難特別嚴重。中國人,精的人,聰明的人,他就知道你這疫苗無效,有效果的話你就不會搞得像這樣到處查。」

中共高調宣傳所謂的「抗疫成就」,但就像中國的中產階級「用腳投票」一樣,中國民眾也用不去自發接種,給國產疫苗投下了不信任票。肺炎專家鐘南山最近在強調加快接種的同時,披露了一個十分嚴峻的數字:只有3.56%的中國人注射了疫苗,不僅遠遠低於美國、以色列、英國,比歐盟也低得多。

中國超低的接種比例也引發國際關注。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本週二說,中國人接種的比例比歐盟國家低出兩倍之多。為什麼放著本國那麼龐大的人群不去接種,卻把疫苗當外交工具,大肆渲染如何幫助60多國提供疫苗?

鐘南山稱,中國的目標是七月底前,讓40%的人口接種。目前在北京,官方正極力的、連續不斷的催促18歲以上、59歲以下的無禁忌症人群去接種疫苗,並要求各區做到「應接盡接」「應快盡快」。

北京市民 趙先生:「以自願為主,然後行業那邊也有要求,包括我也接到了好幾個通知,然後一個人所在地方,不管是街道、單位或者什麼的,各個方面都在不停的問你打不打疫苗,甚至還要打電話來詢問,你在哪打的疫苗啊?需不需要打疫苗?哎呀,都有點感覺到,都有點干擾了。就是關於這個疫苗調查的這個。然後公交車都因為改線了,就因為打疫苗公交車改線了。」

法廣說,如何能說服中國民眾自願接種,也許需要中共領導人作表率,中共媒體不厭其煩地報道外國元首如何帶頭接種中國疫苗,但是,無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是總理李克強,都還沒有伸出自己的胳膊。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