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前兩月均量破4000億 黃天牧:投資人有信心非壞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上周美股,還有台灣科技股股價跌深反彈,帶動指數重新站回16200點,尤其本周三(17)台積電除息行情,不少小資族的投資人有意搶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周一(15)立法院備詢,談到近期台股表現,黃天牧透露,今年第三季上路的創新板、戰略板新制度,未來可能滾動檢討投資人限制規定,也有助於年輕人參與資本市場。

美國通過1.9兆規模刺激方案,資金浪潮,恐怕又將席捲全球股市,媒體報導,美國量化寬鬆,迄今釋放676兆新台幣,對台股影響受到關注,台股前個2月,平均成交量,竟然高達4169億(新台幣),是去年平均成交量的一倍以上。

立委 賴士葆 VS.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們股市台股的後市沒有天花板,這句話你同意嗎?)在各種場合我們都說,監理機關對價的部份我們不做評論。如果這個市場是有基本面的,投資人有信心,願意買台股,我覺得不是不好的事情。」

股市這麼活絡,跟去年實施零股交易新制,小資族投入有關。17日台積電除息,每股分派現金股利2.5元,今年台積電股東總人數就超過94萬,零股股東破52萬人,卡位除權息行情,意味濃厚。

此外,證交所今年將增設「台灣創新板」,櫃買中心增設「戰略新板」,讓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新創公司,可以上市籌資,2021年第3季正式開板掛牌,除法人可交易,自然人資產1000萬,或存款150萬以上可以交易,金管會方面也鬆口,未來要讓年輕人有更多參予空間。

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櫃買中心的戰略新版,它基本上說對於獲利,營業的資本規模基本上都沒有相關的規定。未來如果適用上如果投資人沒有甚麼權益維護受影響的情況,(投資人限制規定)我們會再檢討。」

台股本益比現行23倍,整體獲益穩定,加上政府有意遏阻房地產市場過熱,資金可能轉向股票市場,都帶動長線話題,不過金管會也提醒投資人注意,隨時留意市場波動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