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死亡 學者:港或成中共對台「法律戰」樣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中共幾年來持續透過片面解釋、修改香港法律,強加送中條例、港版國安法,再到改變制度變相沒收選舉。台灣的兩岸學者(15日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座談)分析,這種「片面立法」可能成為對中共對台灣發動法律戰的樣本;台灣不能落入中共框架。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 趙春山:「香港問題(被處理全過程),將來很可能變成中共,對台進行法律戰一個樣本。」

親藍營的兩岸學者趙春山觀察,中共快速以片面立法手段,處理香港的政治問題,是因為擔憂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可能衝擊中共;習近平在明年中共20大考量權力佈局,因此穩定壓倒一切。趙春山觀察,若中共不使用所謂「武力統一」,兩岸也沒有恢復對話,中共可能以這套法律戰對付台灣。

淡江大學國際與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即使沒有港版國安法,中國大陸也不斷的,從兩岸對等協商撤退,越來越傾向於片面立法立規,來定義海峽兩岸的政治關係。」

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認為,兩岸需恢復事務性對話。親綠營學者顏建發則提醒,不能掉入中共設定的框架;律師譚耀南點出,美中對話的關鍵點之一。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台灣的議題,是不是進入美國的核心議題或核心利益?」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不管從法理或現實,台灣都沒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美國也一直這麼提。所以我們不能掉入那迷思,你掉入它(中共)的邏輯裏頭,你玩不過它。」

中共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是統戰中華民國、台灣的樣板;藍綠兩陣營學者都認為,也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條約向國際的承諾,有國際法層次問題,還涉及多國的內國法;但中共卻片面改變,馬英九也認為,實質宣告一國兩制死亡。

淡江大學國際與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講了好幾次Say Goobye to HK告別香港,我也講了一句一國兩制在香港終結(the end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in HK)。」

中共建黨百年以來,對本國人、對西藏、對香港、對WTO等等,重大承諾幾乎一概跳票;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也被中共扭曲,是否仍然可行?黃介正認為,在台灣能與對岸協調出其它新名詞以前,仍需要在其中找尋可調節的空間。

淡江大學國際與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不可以因為北京的一個說法,我們就把它當作我們思考的前提。目前來說,中華民國如果自己腳跟站得穩的話,九二共識基本上,我們有我們的詮釋權。」

黃介正表示,但是當中共已經把「九二共識」寫入中央文件後,就變成中共定義,限縮了詮釋空間;同樣的,如果中共對台灣片面立法,雖然效力管不到台灣,但會更加限縮兩岸對話的彈性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2021-02-24 中共背信92共識.毀諾港「兩制」 反咬邱太三嫁接
2018-11-29 「有無中華民國存在空間?」92共識多方論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