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香港是國際法問題.港人力保民主火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中共片面宣告香港「一國兩制」死亡;台灣藍綠陣營的兩岸學者周一(15日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座談,表達跨黨派聲援與關切。有學者認為,港人需要頂著兩制的招牌保護民主火種;也有建議海外港人需要組織化、制度化。

多位流亡海外港人包括羅冠聰,14日發起「2021香港約章」,凝聚國際抗爭力量,避免海外運動泡沫化。台灣藍綠陣營的兩岸學者15日座談,都同意香港議題有國際法層次;而立法院支持香港的連線,跨越四個黨派、50多位國會議員,去年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強加國安法。

立法院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 林昶佐:「支持香港,除了我們有個跨部會的國家隊之外,我覺得,成立一個國際隊也是很重要的。」

淡江大學國際與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的台港關係,香港跟台灣(至今)沒有斷鏈。」「台灣香港之間,應該相互扶持,渴望民主的(台、港)兩地朋友,仍然要為民前鋒。」

中共違反國際條約、又一次毀諾,片面改變一國兩制的核心定義。不過,台灣的兩岸學者認為,港人仍需要藉兩制招牌,保存民主火苗。

淡江大學國際與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北京立法片面決定什麼叫『一國兩制』,但最起碼這招牌,它一時片刻拆不下來,所以真正的火苗火種,是要在這個招牌、要頂住這招牌;因為『一國一制』跟『港獨』,都不可能保存這火種火苗;做(民主)先進,不要做先烈。」

面對中共片面毀諾,個別學者對港人路徑的觀察不同。黃介正認為,中共仍需香港在國際扮演金融經貿角色,港人未來不需要把政治運動放在最突出位置。顏建發則憂心,面對中共加速高壓,港人「拖時間」的作法,已經不夠。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剛才我們做了幾套套餐要給北京吃,但都是給素的,老虎不吃素。(境內港人)保命還是最重要,(境內)不服從運動還是可以再推,但是海外必須要有組織化,而且(目標)就是要把中國共產黨拉下來;你沒有這種企圖心,你就沒有這種能量可以做這些事。」

顏建發認為,除了國際譴責中共,海外港人需要組織化、制度化,例如成立「海外香港臨時政府」,做長期資源整合與規劃;不過他坦言,有香港前輩擔心,成立臨時政府,可能害死香港。

律師譚耀南強調,國際接下來怎麼行動,很重要;依據條約「中英聯合聲明」,涉及國際法、也涉及各國的內國法,例如是否維持區分港資、中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