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疑慮多國緩打AZ疫苗 感染科醫師:沒因果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6 日訊】台灣今天(16日)又傳來零確診的好消息!不過,在台灣即將開打第一批AZ疫苗的時候,歐洲卻陸續傳來暫停施打的消息,指揮中心今天(16日)記者會上,也攤開調查數據,強調疫苗與血栓沒有直接因果關係。指揮官陳時中也在立法院強調,台灣的疫苗是從韓國廠出來,歐洲施打的疫苗產自歐洲廠,「不會是同一批次」,疫苗是安全的,施打時程不受影響。

衛福部長 陳時中:「基本上,我們現在是認為疫苗仍然是安全的,不過因應近來有幾國它是暫時先停打,對我們來講在時程上,目前還沒有影響。」

牛津AZ疫苗爆出接種後,出現血栓副作用,部分國家宣布暫停施打,但台灣也即將開打11.7萬劑AZ疫苗,就怕影響民眾意願,指揮中心特別攤開數據,強調目前疫苗跟血栓沒有直接關係。

台大醫院感染醫師 李秉穎:「我們用這種科學的對照的方法,去比較有打疫苗跟沒有打疫苗的人,並沒有發現說血栓的發生率有比較高的現象,反而是數值上面看起來比較低,所以在科學上我們可以說,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血栓跟疫苗的接種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AZ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正常沒有打疫苗情況下,就有704人發生深部靜脈栓塞,但打疫苗的發生率僅有15人,小於期望值,推斷沒有因果關係。此外,指揮中心調查,全國專責病房18萬名醫護人員中,第一波有意願施打的約6萬人,佔32.7%。

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在(3月)17號做完檢驗才會確認,到底這個疫苗是不是完全符合我們台灣安全的標準。開完會之後才會針對這個,所有相關的國際上面的疑慮的部分做一些討論,當然之後才會開打。」

莊人祥表示,醫護人員可能比較看重實證,除了首批來台的AZ疫苗外,未來還有莫德納疫苗會在台接種,相信接種率會再提升。而對於國人關注的台灣帛琉泡泡,莊人祥表示,有望周二定案,周三公布細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