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同意對澳洲新聞付費 台灣有跟進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6 日訊】澳洲政府修法要求Google、FB等數位平台,要與新聞媒體議價,為轉載新聞付費,引發各國關注是否也提出類似修法,今天立委高虹安舉辦研討會,但會者大多認為,台灣市場規模只佔1%到1.5%,複製澳洲做法,也難讓網路巨擘妥協。

澳洲政府今年宣布推動《新聞媒體議價法》,要求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要與新聞媒體議價,為轉載新聞付費,不過臉書卻一度強硬封殺澳洲的新聞連結分享,引發譁然,但就在近日,臉書與澳洲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達協議,將針對媒體新聞內容付費。

聯合新聞網總編輯 王茂臻:「新聞跟這個內容創作它其實是有價的,其實不只新聞媒體,各行各業、文創業各個,各行各業都是這樣子,所以我們怎麼樣子,讓這一個新聞的這個產品它有這個相應的、合理的這個報酬,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針對數位霸權崛起,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6日下午舉行「數位時代下的媒體內容付費」研討會,討論跨國科技公司與在地媒體的合作關係,聯合新聞網總編輯王茂臻就指出,當網路巨頭把停止新聞導流當成威脅,這對媒體的流量與曝光,確實影響很大,也對媒體自由造成傷害。

聯合新聞網總編輯 王茂臻:「臉書或者是你的社群軟體上看到的這個新聞,其實有一定程度不是你自己決定是要看到什麼的,而是這些科技公司它決定,它要讓你看到什麼樣的這個、這個訊息,那與其、美其名是說這是一個客製化,這個是一個這個顧客取向,可是背後它其實有這一些,業者的這一個利益存在。」

而前NCC委員何吉森則表示,台灣媒體廣告營已經收被Google、臉書瓜分近6成,造成媒體生態瀕臨崩潰,是主政者必須要積極面對問題,但要學澳洲的做法,需要跨部會、立專法才可能實現,而且要如何成功執行,將會是很大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