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海上擴張 美海岸警衛隊遠赴西太平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7 日訊】在中共的《海警法》引發爭議之際,美國在西太平洋海域加強部署。專家認為,面對中共通過漁船、海警船等方式進行的海上擴張,美國海岸警衛隊將起到相應的制衡作用。

近年來,美國更多的派遣傳統上負責保衛美國海上邊界的海岸警衛隊,遠赴西太平洋,協助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海軍力量。

2019年,海岸警衛隊有10個多月的時間在西太平洋部署快艇,與美國第七艦隊合作。海岸警衛隊的博索夫號 (USCGC Bertholf) 在當年穿過台灣海峽,成為第一艘穿越台海的美國海岸警衛隊船隻。

美國海岸警衛隊還幫助太平洋小國執法。去年12月,海岸警衛隊在太平洋島國帛琉附近,登上一批中國船隻,幫助查獲了價值數萬美元據稱是非法捕撈的海參。

分析認為,中共通過本國的漁船、海警和海軍的協調行動,在南海建立軍事力量,並向南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擴張。作為回應,美國加強向該地區部署海岸警衛隊。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 姚誠:「這個主要是應對中共的這個《海警法》。 美國也怕軍隊與軍隊之間擦槍走火,他就把這個調定低一點,就海上警衛隊。」

前美國陸軍軍官 林曉旭博士:「對於中共比較挑釁的一些動作,包括一些漁民到非法海域進行捕撈啊等等,這些小規模的運作的話,比較機動靈活的海岸防衛隊,反應更快捷一點。」

美國海岸警衛隊隸屬於國土安全部,但近期與國防部的合作越來越密切。海岸警衛隊的艦艇2019年有326天為國防部提供支持,這些部署全部都在印太地區。未來,海岸警衛隊計劃投資190億美元,如果順利,今年會有至少8艘巡邏艦將部署在西太平洋位置,因應中共無視國際法的擴張挑釁。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 姚誠:「它(中共)就要收斂一些了,如果它跟美國的海岸警衛隊發生了軍事衝突,那後面的就是海軍了,正規的海空軍了。 」

美國國防部此前表示,有必要更加關注印太地區。但拜登政府的印太策略還尚未明朗,台海局勢的走向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