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消失中 謝金河:看好移到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7 日訊】知名財經雜誌一年一度的「財富管理大獎」,今天邀請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以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一同參加,賴清德致詞時肯定金管會,去年鬆綁多項法規,能夠讓台灣金融機構,提供多元化商品,也因此讓台灣有很大的機會,去爭取香港國際財管的角色,他也呼籲政府民間一起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一同出席頒獎,致詞時談到財富管理,謝金河認為,原本被排在經濟自由度指數第2的香港,去年被排除在外,因而讓台灣有機會重新思考,如何爭取到香港國際財管的角色。

財訊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我想台灣在財富管理這塊,我相信,今年對台灣會更大的機會,因為有更多的財富管理業務,會從香港,一直移到台灣來。」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香港民主不保,那麼它的金融的地位,也必然產生動搖,台灣有沒有辦法,去承接香港的財富管理的角色。我們大家共同合作,逐步開放,讓業界有更好的空間,去發揮去創新,然後迎接國際的投資客。」

不過正當台灣發展金融業時,中共卻在挖角台灣科技人才,日前中國企業「比特大陸」,被爆出3年內在台挖走200多人,現在傳出像「比特大陸」這樣的公司,不是個案,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證實,目前大約有20家,已經移送調查單位,大部分集中在半導體相關產業。

財訊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在美中角力的關鍵時刻,台灣在現在清查,這種中資挖牆角的現象,我想有關單位,權責單位,應該要展現更大的魄力,否則的話這個洞一直開,我想對台灣來講,人才外流,資金外流,然後所有關鍵機密的,營業秘密的,所有都不會存在。國安我相信會產生很大的漏洞,這是政府非常要注意的地方。」

王美花也坦言,中資挖角目前大多都化身成台灣企業,導致調查很難介入,不過她也強調,只要有可疑案件,如有涉及情資,就會移送調查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