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廠在台惡意挖角 陳明通:成立專案加強查緝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8 日訊】台灣半導體設計產業領先全球,不過上個星期傳出中國企業「比特大陸」,惡意挖角台灣IC設計人才,3年內就帶走200多人,對此,經濟部啟動調查,國安局也成立專案處理,事情也引起多位立法委員關注,像這樣的例子,在台灣還有多少?未來應該如何防範?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立法委員 邱議瑩(2021.03.17):「如果直接隱藏成台灣公司,目前大概會有多少是可疑的,有沒有掌握大概的數字,有一些可疑的資訊,其實我們掌握可疑資訊,但是因為這個我們都要調查才知道,所以我們確實有移送過,大概20家左右。」

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類似「比特大陸」這樣,化身成台灣公司,來台挖角半導體設計人才,還有約20家,立委關切,中資公司來台搶人才、搶技術,政府除了要謹慎看待以外,也建議可以跟半導體業者建立聯防系統。

立法委員 邱議瑩(2021.03.17):「哪一家公司其實是中資,哪一家公司其實是間諜,哪一家公司一直不斷在挖角台灣的,這些IC的設計人才,這些半導體業者,它自己其實都非常的清楚,那有沒有可能我們進一步,或者是投審會,你們去跟這些業者來座談,跟這些業者聯防,聯合守備。」

而這種假裝成台灣公司,來達到滲透掏空台灣目的,立委王定宇同樣也很關注,不過他也指出,目前經濟部只能審查到中資或是外資,如果是中資偽裝成台資的企業,經濟部並不具有調查專業,因此詢問國安局,是否有相關計畫?

國安局長 陳明通:「本局已經成立專案,將加強查處,中共對我竊密挖角行為,列為工作重點,所以本案是本局專案,管控的案件。」

立委高嘉瑜也表示,竹科有很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像是華為在台代理商「訊崴科技」,實際上就是華為台灣的子公司,在台設有據點,也有挖角人才來做IC設計,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如果有不恰當商業行為,經濟部會處理,至於未來如果有相關中資挖角案例,只要有人檢舉,經濟部也覺得可疑,就會移送檢調單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