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傳承客家盤花植樹 百位師生種下愛心樹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8 日訊】為了響應植樹節,18日,六堆客家文化園,與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共同舉辦一場植樹節活動,近100位師生,首次栽種客家祭祀用的盤花樹材,傳承六堆300年的客家文化,種下愛的樹苖。

主持人:「我們可以覆土了,可以鏟泥土了。」

拿起鏟子大人跟小孩為自己認領的樹苖,小心翼翼的填滿泥土,每一棵都充滿愛心與期許,一共種植了100多棵,客家祭祀用的盤花樹材,希望小樹苗在園區內快快蘊育長大。

東勢國小附設幼兒園小朋友:「樹要澆水才會長大,我們要好好的愛護。」

東勢國小附設幼兒園老師 蕭秀琴:「讓小朋友能夠體驗種樹的樂趣,還有環保與綠化的感受。」

客委會文化中心主任 何金樑:「我們小時候都會說植樹非常重要,未來的環境應該會更難,但是他們現在是實做了,都儘量用實踐來替這些孩子們來做榜樣。」

盤花用於客家祭祀祈福,是居民將住家庭院栽種,帶有香味的花卉,隨手拈來,做成環狀層層堆疊起來的盤花,如桂花充滿香氣幸福,扁柏象徵長壽、每一種盤花,都有它不同的文化意涵。

客委會文化中心主任 何金樑:「新丁花,其實就是早期生兒育女添新丁,現在男女平等,新丁,女生都非常好,這是一種喜悅。」

東勢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郭潔蓮:「因為是我們客家一個文化的傳承,客家五香花,這個五香是對客家很有意義的一種樹」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 楊瑞芬:「我覺得非常非常有意義,尤其這些種下的樹,除了可以綠美化我們的園區以外,它對於我們客家文化是有一些特別的意義。」

小朋友透過植樹,不僅了解盤花的文化意涵,更體會到環境永續的重要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