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淪各自表述?傳中共還想四月辦拜習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9 日訊】美國拜登政府見中共高層,其實雙方對於這場會議的定位一開始就出現分歧,從宣布到真正會面,兩方各有動作,卻沒有交集,外界預期,會談可能是各自表述,難有結果。不過,彭博社3月17日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說,如果第一輪中美高層對話「富有成果」,北京方面希望尋求下個能促成「拜習會」。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18日回應,目前沒有這樣的討論。她也重申美方將觸及人權、香港與區域軍事緊張等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中高層18號在阿拉斯加舉行首次的面對面會談,不過外界預期這次的會談,難有結果。

《日經亞洲評論》編輯 Ken Moriyasu(2021.03.17):「我認為這不會有任何實質內容,而是雙方各自表述,甚至在會議召開之前,雙方都在忙於用自己的方式定義會議的性質。布林肯說這次會議,只是與日本和韓國重要盟友之旅回程的中途停留站,中共則說這是一次高級別戰略對話,並說是美國人邀請我們這樣做,所以我們這樣做。」

回顧美東3月10日白宮宣布會面後的這八天,雙方動作頻頻。

3月11號中共人大會議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美方與國際齊譴責這是攻擊香港民主,同天,美國海軍也宣布一艘伯克級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

儘管如此,中共仍透露出對會談的著急,3月11日,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宣布,美中兩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宣布共同成立「中美半導體產業技術和貿易限制工作組」,要交換半導體政策意見;13號李克強則拋出金融企業要合理讓利,被認為也是有意拉攏華爾街。

然而,緊接著3月15號,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投書,點名中共暗中破壞台灣民主、蠶食香港,呼籲盟友團結反擊;隔天16號的美日2+2會議,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並反對中共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接著17號,美國國務院更新《香港自治法》報告,抨擊中共人大,前國務卿蓬佩奧推文表示肯定;美國商務部則發聲明表示,已經向多個中國公司發出傳票,調查它們是否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FCC也停止「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網路公司」,以及旗下全資子公司「信通美國」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的許可。《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計劃在這次會談中,要求美方撤銷川普政府針對中共的制裁政策,包括對華為、中芯國際等禁令;美國官員則表示,美方將藉這次會議對中共在香港限制自由等行為表達關切。此外,美中兩方打從會議的定位就出現分歧,中共稱為戰略會議,美方則強調這不是戰略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