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成大陸電商第一 同日老闆黃崢辭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9 日訊】週三,中國大陸電商平臺「拼多多」的創始人黃崢宣布辭職。而就在當天,拼多多的用戶規模,根據報導已經超過了阿里巴巴,成為中國第一大電商平台。

3月17日,「拼多多」發布2020年財報,顯示平台年活躍用戶達到7.8億,超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第一電商平台。

然而就在當天,拼多多創始人黃崢突然宣布辭職,將董事長職位交給現任CEO陳磊,令輿論譁然,拼多多股價大跌8%。

黃崢在辭職信中說,拼多多面臨激烈的行業競爭,作為創始人,他希望跳出來摸一摸十年後的路。他表示辭職後將專注於感興趣的生命科學領域。

現年只有41歲的黃崢2015年創立社交電商平台拼多多,公司2018年在美國上市,如今又在用戶規模上超越了阿里巴巴。而就在此時,黃崢卻選擇「急流勇退」。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覺得他自己主動地採取一種自保的姿態,這個因素看起來更大。拼多多超過阿里巴巴成為電商第一的平台,它自己會覺得已經成為一個出頭鳥了。馬雲和阿里巴巴被打壓的事實,對拼多多是有相當大的一個刺激的作用。」

近幾個月來,中共當局不斷採取行動,約束大型互聯網企業。首當其衝的便是阿里巴巴及其創始人馬雲。《華爾街日報》早前透露,當局要求阿里巴巴與馬雲「劃清界線」,否則難以得到「軟處理」。

而這次黃崢在辭去董事長職位後,他所持股份的超級投票權也隨之消失。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馬雲也好,黃崢也好,都迫使他們從自己的互聯網企業剝離出來,目的是為了方便中共可以利用國有資本來接盤,實質上達成中共對這些大型企業的控制權。」

3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積累了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平台」,從「戰略高度」來加強監管。彭博社分析,北京或許正準備擴大一場針對「最大型、最有實力的私人公司」的運動。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 就是跟你做什麼,或者說你是張三還是李四其實沒有關係,(在中國)任何一家企業你只要做到了這樣大的一個體量,你都會面臨這樣的一個結局。」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