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年債殖利率飆升破1.75% 通膨上揚、科技股陷修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9 日訊】近期美國 10 年公債殖利率,從年初的 0.90%,迅速拉高,到 1.7%,也引起股市、債市大幅波動,一方面是預期利率上揚,但也預告通膨上升。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日觸及 1.75%,創下自 2020 年 1 月以來新高,引發市場大幅震盪,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雙雙重挫,台積電 ADR 也大跌 3.55%,引發市場憂慮。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現在反映兩個現象,第一個就是(美國)解封,re-open的腳步越來越近,企業的活動大概在未來這幾季會越來越明顯,就是整個市場re-open的狀況,最近的油價大概彈升到60塊左右或以上,也會讓整個通膨變得比較明顯。」

美債殖利率走揚,一般認為代表長期利率走升,景氣預期好轉、通膨上揚,央行升息可能性由鴿轉鷹。美國拜登政府祭出1.9兆擴張政策,原物料價格大幅波動,包括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上升到1.5%,10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來到2.27%,原油價格走高,也預告市場資金可能大風吹。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科技類股它的設備折舊是比較,7+1年8年左右,所以它對10年公債殖利率敏感度非常高,當殖利率往上升的時候,它的資金成本是增加的,當它資金成本增加,它的毛利率就會受到壓縮。過去的這種科技奔騰這樣的一個主軸的部分,會轉到所謂藍籌股這種價值型的股票。那在移轉的過程裡面,會發現美國四大類股會出現明顯的M型化。」

資金從科技股,轉向景氣循環股,包括原物料、金融、貨櫃能源領域,相同情況同樣在台灣上演。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因為基本上,科技類股這邊是有做補跌效應,包括我們的龍頭股的台積電,那在所謂傳產股的部分,它反而出現補漲,包括金融類股,包括所謂貨櫃、還有一些水泥、塑化的部分,出現補漲效應。指數擺旁邊、選股擺中間,會是今年操作的主旋律。」

19日台積電盤中下跌1.6%、鴻海回檔近4%,大立光也下跌2.6%,分析師認為,2021年整體市場會出現「進兩步退一步」的情況,漲多科技族群要小心修正壓力,但整體行情仍有機會向上攻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