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針鋒相對 專家表示:關係難以緩解

週五(3月19日)下午,美中首次高層會談結束後,布林肯和沙利文召開記者會,總結中美首次會晤,布林肯說,美方向中方提出了新疆、香港、西藏、台灣和網絡攻擊等棘手話題。(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週四(3月18日)晚,美中首次高層會談在開場就展開一場激烈舌戰,互不相讓,雙方罕見地公開展示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週五,美中高級官員繼續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完成本次會談的最後一輪談判。專家表示,這次會談顯示美中緊張關係短期內難以緩解。

 

週四和週五,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會晤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布林肯和楊潔篪在會談開場時公開交鋒,言辭激烈。

美方官員在會談前後均表示,這是一場艱難的會議。

會談結果顯示雙方政府無緊迫要求對方進行合作

週五下午,美中首次高層會談結束後,布林肯和沙利文召開記者會,總結中美首次會晤,布林肯說,美方向中方提出了新疆、香港、西藏、台灣和網絡攻擊等棘手話題。

不出所料,中方再次對這些話題採取抵觸回答。「當我們明確而直接地提出這些問題時,我們得到了(中方)防禦性的回應。」布林肯說。

但同時,布林肯接下來談及了很具體的、美中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

「我們在這幾個小時裡也就一些廣泛的議程進行非常坦誠的對話,比如:伊朗、朝鮮、阿富汗和氣候問題上,我們的利益上是有交集的。」

沙利文說,原本預計到對話艱難,通過這次對話將讓我們重新思考討論內容。他說:「我們之前就預計到會在廣泛議題上進行強硬和直接的會談,現在就跟我們預計的一樣。我們有機會闡述我們的優先事項和意圖,並聽取中方的優先事項和意圖。」

楊潔篪對中共官媒CGTN表示,與美國在阿拉斯加舉行為期兩天的談判是坦率的、建設性的和有益的。他補充說,「兩國之間仍然存在一些重要的分歧。」「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加強溝通與交流。」

雙方都沒有談到未來的打算。

彭博社報導,會談結束未能宣布任何成就,表明雙方無法達到談判之前設定的低位。會議的結果還強調,雙方政府都沒有緊迫要求對方進行合作。而美國兩黨議員已敦促拜登總統保持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共的強硬態度。

專家:短期內美中緊張關係難降溫

《華爾街日報》報導,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分析師艾莉森‧夏洛克(Allison Sherlock)說:「任何希望(美中緊張關係)降溫的人,尤其是商界人士,都至少在短期內會看到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的。」

保守派智囊機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楊潔篪講話的意圖仍預示著未來的艱難交易。

他表示,中方基調有所不同,顯得更加優越,美國需要找到更多針對中國(中共)的槓桿。

參議員:美中關係不需要重設

週四晚,美中會談一開始,原本各自2分鐘的開場白,結果楊潔篪一人發言長達17分鐘;中方代表的霸道行為令美國同行震驚,美國官員表示,中方官員是在戲劇性表演且是給中國大陸觀眾看。

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表示,安克雷奇事件表明,「美中關係不需要『重設』」,(而所謂「重設關係」)正如拜登上任後北京所希望的那樣。

布萊克本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就像中方代表團拒絕遵守議定的會議規則一樣,北京也拒絕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賈莉娜‧波特(Jalina Porter)週五對中方行為回應說,美國外交官已經與中方同行進行了「認真的討論」,不會讓中方的「表演」分散美方的原則布局和進行艱難的對話。

「但我們不會讓對方的演戲阻止我們在阿拉斯加做我們打算做的事情,也就是闡述我們的原則以及我們的期望,並儘早與中國進行這些我們需要進行的艱難對話。」波特在提到中國時說。

週五,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和中共外長王毅的陪同下,布林肯和楊潔篪在當地時間上午9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週五17:00)在安克雷奇舉行最後一次會議。

當被問及前一天的會議時,拜登週五在白宮對記者說:「我為國務卿感到驕傲。」

美官員:雙方進行了實質性、嚴肅和直接的對話

在美中會談前,布林肯先訪問了日本和韓國,討論共同對抗中共威脅議題,也為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會談做準備,美國政府也在會談前採取一系列行動表明了其對華採取強硬立場,加上會談開場北京言辭的激烈,令外界認為美中關係緩和難度大。

週四晚,美中官員在媒體鏡頭前交鋒,在布林肯批評中共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造成威脅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也抨擊了美國的民主、外交和貿易政策。

隨後,媒體離開會議室,美中雙方開始會談。一名美國官員表示,雙方進行了實質性、嚴肅和直接的對話。

美方官員說:「正如我們計劃的那樣,我們利用會談概述了我們的興趣和優先事項,我們也聽取了中方同行的類似言論。」

這名官員在向新聞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實際上,討論遠遠超出了我們分配的兩個小時。」

彭博社報導,雙方都強調了需要密切合作的眾多領域,包括氣候變化和疫情救助。拜登政府官員還表示願意放寬對中國公民的簽證限制,但不會同意中方要求的放鬆關稅和制裁。

蓬佩奧:實力才能抵擋壞人 軟弱只會招致戰爭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及北亞業務主管邁克爾‧赫爾森(Michael Hirson)對《日經亞洲評論》表示,雙方都沒有準備提出嚴肅提議,以減輕更廣泛的緊張關係,特別是在經濟問題上。

前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五也貌似點評阿拉斯加的中美首次會晤,他寫道:「實力才能抵擋壞人,軟弱只會招致戰爭。」

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Ben Sasse)週五在一份聲明中說:「我與拜登政府有許多政策分歧,但每個美國人都應團結起來反對北京的暴政者。」

共和黨眾議員保羅‧戈薩爾(Paul Gosar)發推批評說,這是拜登政「美國靠後」(America Last )外交政策造成的結果。他還批評拜登(政府)的軟弱顯而易見。

華盛頓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表示:「我的感覺是,政府正在測試是否有可能從這些對話中獲得真正的結果。」

週五,中共法院對一名加拿大公民以間諜罪名進行審判,此案是中共對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的報復。

此外,據消息人士向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共軍方還以特斯拉汽車上內置的攝像機的安全問題為由,禁止特斯拉汽車進入中共軍方住宅區,禁止軍隊、從事敏感行業的國營企業和關鍵機構的人員使用特斯拉車輛。

會談前夕,美國也針對中共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開始撤銷中國電信在美牌照,美國商務部就國家安全問題向多家中國信息技術公司發出傳票,以及制裁24名鎮壓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