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大失敗 余茂春:美中會談中共代表現醜

週五(3月19日)下午,美中首次高層會談結束後,布林肯和沙利文召開記者會,總結中美首次會晤,布林肯說,美方向中方提出了新疆、香港、西藏、台灣和網絡攻擊等棘手話題。(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美中高層會談於3月19日中午結束,雙方沒有發布聯合聲明,也沒有召開記者會。給外界留下深深印象的是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會談時的「戰狼式」表演,對此,前美國國務卿首席中國政策規劃顧問余茂春表示,這是中國外交的大失敗。

余茂春在接受亞洲自由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官員違反規定,用了十幾分鐘攻擊美國,顯示中共代表不是帶著誠意來解決問題,只想利用鏡頭攻擊美國。

他說:「中共(官員)講了十幾分鐘不守規矩、很不禮貌,外交官員沒有外交官的姿態。這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有目共睹。中國(中共)把中美關係所有的癥結,全部歸咎於美國,沒有自己反省的誠意,這是(中共)外交上的大失敗。」

余茂春認為中共之所以如此囂張,是因為「對世界形勢發生嚴重錯誤的估計」。

余茂春表示:「以前戰狼外交在比較低層次的人身上,像外交部的發言人,可能代表著基層官員、吃瓜群眾,現在由中國最高級別的外交官說出來,反映出中國的戰略力度。我覺得對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只會更孤立,一點幫助都沒有,也顯示出他(中共)的外交手段非常僵化。」

余茂春還肯定了拜登政府在對華政策上的延續性,以及加強與盟友聯繫應對中國挑戰的做法。「中國不是民主國家,是以個人意志來進行統治。他們喜歡把對華政策的波動歸咎於某個個人的理念。比如上屆政府(中國把責任)歸咎於蓬佩奧。他們沒有看到根本的原則是源自中國的所作所為,也根據美國民意。所以不管美國什麼政府上台,(對華政策)基調都會是差不多的。」

目前,美國兩黨對中共的態度強烈一致。

在19日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上,美國前政府官員及兩黨議員在對華政策上展現著強烈的一致性。近兩個小時的聽證會話題在團結印太盟友、調整對台戰略模糊上。

前總統川普時代的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及小布什時代的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哈斯(Richard Nathan Haass)都對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的延續性表示肯定。

共和黨籍的眾議員安迪‧巴爾(Andy Barr)對中共外交官在美中會談上的無理表示氣憤。他說:「雖然我知道美國經歷了非常艱難的一年,我們有自己的問題。但我想突出美中兩國在道德上的差異。

美國有正在利用拘留營對自己的人口進行種族清洗嗎?美國有對在這裡做生意的公司進行知識產權偷竊,並提供給軍方嗎?美國有把那些倡議民主和人權的人們關押起來嗎?」

3月18日,在美中高級別官員的會晤上,楊潔篪對美國進行了17分鐘的指責,有評論認為,楊潔篪的這番話遠遠越出外交底線。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認為,楊潔篪講這番話是有所準備的,不是臨時起意,是為了大陸的宣傳需要。

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對此大做文章,楊潔篪發言的視頻在中國網絡也大肆傳播,但是剪掉了美國方面批評中共的言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