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火星最像的地方!土耳其湖泊解密火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器 毅力號,探索火星表面的同時,留在地球上的科學家在土耳其西南部找到類似火星地質的湖泊 薩爾達湖,進行環境與生物數據蒐集,成為火星數據的對照組,希望能藉此協助毅力號在火星上探尋生命的痕跡。

天空藍般清澈無比的湖水和白色的海岸,土耳其的薩爾達湖被譽為世界上最潔淨的湖泊,科學家還發現這裡的特徵居然跟火星隕石坑相似,湖周圍的碳酸鹽礦物和沉積物,是地球上已知與毅力號探索的傑澤羅隕石坑,最相近的地方。

NASA科學任務副行政官 祖布琛(THOMAS ZURBUCHEN)博士:「我們將著眼於此,並試圖找到最佳的地方。薩爾達(Salda)在整個過程中將成為一個強大的對照組,讓我們可以學習和反覆思考新的想法並能在套用到毅力號之前,先在薩爾達進行試驗,或當毅力號有新發現時,我們可以回頭檢驗薩爾達湖,比對兩個演化過,找尋相似之處,或同樣重要的『不同之處』。」

從湖邊的淺層碳酸鹽平台、沖積扇到地下水湧泉,科學家認為,湖周圍的沉積物是由微生物堆疊與環境侵蝕形成的微生物岩,是微生物曾經活躍的良好指標,如能在火星上找到相似成分,將有助於解開,火星上是否有生物的頭號謎團。

毅力號從火星土壤中鑽出的岩石樣品,最終將由兩個未來的機器人任務傳送到地球,預計最早於2031年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